调查问卷"变脸"记:简单打打勾为啥不行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必成 李康 蒋震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8 03:08

拿到调查问卷的那一刻,中士张如生忍不住小声嘀咕:“我的娘亲呃,这是什么节奏啊!”大家都没想到,过去10来分钟就答完的调查问卷,这次他们足足花了1个多小时。问卷打打勾不就得了,哪有这么费事?可没这么简单!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基层战士正在参加问卷调查。刘 永

调查问卷“变脸”啦

■李 康 蒋 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许必成

拿到调查问卷的那一刻,中士张如生忍不住小声嘀咕:“我的娘亲呃,这是什么节奏啊!”

与张如生一样感到惊讶的,还有在场参加问卷调查的其他战友。大家都没想到,过去10来分钟就答完的调查问卷,这次他们足足花了1个多小时。

“不就是份问卷吗?打打勾,填上一串‘是’或‘否’不就得了,哪有这么费事?”“可没这么简单,调查问卷‘变脸’啦!”走廊里,几位交卷出来的官兵向未参加答题的战友透露。

这是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师机关联合调研组在所属某装甲团基层连队进行调研时的情景。问卷调查现场,该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张震一边整理官兵交上来的问卷,一边对记者说:“习主席提出军队建设发展‘五个精准’的要求,为加强基层建设、解决基层问题提供了金钥匙。这次,师党委赋予我们联合调研组一项重要任务——探讨精准调研的方法路子,确实摸清基层建设的底数。”

翻看一份份问卷,仅看页码就令记者一惊——13页,问卷中设置了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后装保障等170多个具体问题。

现场参与的官兵介绍说,不仅是题量大了、答题的时间长了,答题的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就拿“教育效果评估”这一项来说,以往只需选择“满意”或“不满意”即可。这次问卷调查,参与官兵不仅要填写个人对年度政治教育最感兴趣的一课,还得给出自己的理由。

拿到调研组下发的问卷,不仅是战士们有些不适应,就连在基层摸爬滚打10多年的装步营炮兵连连长于鹏飞也同样感觉“新鲜”。“头一回见到这样的问卷,还真有点不适应!”于鹏飞说。

这份“变脸”的调查问卷,究竟给于连长带来了什么?记者在于连长的答卷上看到,仅连队士官管理、指挥能力这一项,就设置了一连串的问题:“你们连队士官多少个?参加上级指挥技能培训的有多少个?有过大项演训经历的比例是多少?获得计算机等级证书的有多少个?”……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每道都需要精确的数据来支撑,如果不对所在连队情况了如指掌,很难准确作答。

“这次问卷调查对自己思想触动很大!”于连长坦言,通过答题认清了自己工作中的差距,掌握了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那就是——精准。

“去年我参加的一次问卷调查,一共35道题,其中有‘探亲休假落实好不好’和‘家属来队住得满意不满意’,这些题目内容与我们义务兵压根没关系,我没法作答。”列兵庄武鸿感慨地说,这次问卷上的内容与自己的训练生活息息相关。

“调查问卷缺乏针对性,解决问题就没有方向性!”张震告诉记者,过去问卷调查官兵大多共用一卷,最多也就是分干部、战士两个版本。这次调研,他们设计了针对机关干部、连队主官、基层排长、中级以上士官、初级士官和义务兵的6个版本的问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