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征兵调研手记:如何让家国情怀成为最靓青春底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苗鹏责任编辑:刘航
2017-07-13 04:14

男儿何不带吴钩?从古至今,好男儿参军入伍保家卫国,是中华民族一抹最亮丽的色彩。近年来,受市场经济影响,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不断变化,征兵工作也遇到了不少挑战。这些挑战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策在哪里?6月下旬,记者深入三晋大地,就此进行了调研。请看《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如何让家国情怀成为最靓青春底色

——征兵调研手记(上)

■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苗 鹏

“征兵难”的症结到底出在哪儿

月有圆缺,事有起伏。毋庸讳言,前几年,与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山西一些地区的“参军热”明显降温,特别是征集高素质兵员难的问题日益突出。有的县市为了完成征兵任务,层层动员,签责任书,立军令状。

“征兵难”的症结到底出在哪儿?采访中,记者就这个话题与征兵一线的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军入伍热情下降,与社会大环境息息相关。”长治市城区东街道武装部部长冯钟恒说,这些年,一些所谓的“公知大V”热衷于诋毁英雄先烈,对雷锋、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刻意抹黑,甚至诬蔑,大搞去英雄化,使尊重军人、崇尚军人的社会氛围有所淡化。

对于这种现象,山西省军区原军务动员处处长薛向锋讲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有一次,他去外地出差,匆忙间没买上票,打算先上车再补,便找到军代处写了个证明,可车站工作人员不认,坚决不让他上车。

薛向锋说,许多老一辈的军人讲当年出门走在路上,别人都是用崇敬的眼光看他们。而现在,军人上街不愿穿军装了,怕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军人坐车买票也不敢优先了,因为有人会指指点点……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一些人的趋利思想渐浓,也是导致“参军热”降温的一个原因。太原警备区负责征兵工作的参谋胡会强说,2015、2016年,他们连续两年在大中专院校做问卷调查,每次不少于1000人,了解大学生毕业后的第一选择。

调查结果难言乐观,有60%的人选择找合适的岗位就业;30%的人选择继续深造,提高学历;只有10%的毕业生选择到部队接受锻炼。对此,胡会强颇为忧虑:“这说明,在大学生的头脑里没有‘军营就是我向往的地方,军人就是我向往的职业’的意识。”

当然也有个人主观贪图舒适安逸、不愿过艰苦生活的因素,想方设法逃避服兵役。有一位应征青年是玩飞镖的,成绩非常好。可家里让他参加应征体检,视力检查时,他竟推说看不见。

一句话,在这个日趋繁杂、诱惑不断的社会中,家国情怀正在一些地区一些人心中淡去,为国家尽义务的责任感不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