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受阅都是第一车,霸气“兵王”丁辉原来也有掉泪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帆责任编辑:张硕
2017-10-25 09:13

“他是班长,更是我们的兄长”

能取得现在的荣誉是刚入伍的丁辉没有想到的。18岁还是一个年少轻狂的年龄,初到军营的丁辉也曾出现工作不适应、学习跟不上的情况。特别是部队严格的管理和训练强度的加大,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一度想要放弃。“是我的新兵班长一直鼓励我,让我坚持下去。”说到班长的时候,丁辉的语气明显有些激动。

丁辉给战士讲解训练中的难点问题。

“因为营养不够,我当初来队的时候还不到一米七,是班长坚持用自己的津贴给我买奶粉让我补充营养。他当时一个月的津贴也就40元钱,可是这一买就是一年半;我专业书看不懂,也是班长一页页解释,手把手教。”

“那他有对你发脾气的时候吗?”

“有啊,犯错误的时候也是劈头盖脸,毫不留情。”

班长的温暖与严厉对丁辉产生了重大影响。他就像是启蒙老师,为丁辉未来的军旅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丁辉服役第五年,第一次面对走与留的选择时,也是班长的一番谈心让他幡然醒悟,从此再没有产生过主动要走的念头。

“这辈子就在这儿了,军营才是我的战位,坦克是我生命的一部分。”24年过去了,丁辉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对班长的誓言。如今,班长早已离开军营,而他依然用心坚持着,并和自己当年的班长一样,身体力行希望培养更多的“丁辉”。

正式受阅前上级领导检查装备完好情况。

“我只有自己做好榜样,任何事冲在前面才能去影响别人,做一名合格的班长。”在“9·3”大阅兵中,丁辉驾驶战车以零失误的超高标准驶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样的高标准来自于日常严格的训练。七八月里,战车里的温度高达60多度,丁辉在车里一钻就是两三个小时。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就像盐水泡过一样。甚至每天喝七八公斤水都不用上厕所。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40岁的丁辉没有退缩、没有埋怨,因为他深深明白,“第一车”意味着什么。

“他是我们的班长,但更是我们的兄长!”接受采访的丁辉的战友们对他的评价重复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