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比武“波比”跳很难?请来地方教练竟有惊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康克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1-09 04:03

地方教练与第83集团军官兵一同研讨训练方法。闫荣琦 摄

记者调查

“开门办训”冲击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康 克 通讯员 徐水桃 贾 若

今年,第83集团军某旅为了备战“国际军事比赛-2017·修理营”项目,首次尝试引入地方教练和训练资源进部队训练场,帮助队员们在赛场夺得了优异成绩。开门办训的创新尝试,在官兵当中引发了一场头脑“冲击波”。

训练陷入“瓶颈期”,成绩上不去,无奈之下请来地方教练帮忙——

“试一试”试出多少惊喜

“找地方教练来找找原因,说不定有效果?”最初,第83集团军某旅副旅长李玉强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赴地方请教练帮忙的。

备战“国际军事比赛-2017·修理营”项目集训已有一段时间了,各项训练都已经到了“瓶颈期”。作为集训队队长的他,该想的办法都想了,该加的训练强度也加了,可训练成绩仍没有明显提高。

拿500米国际障碍课目来说,队员杨海军体能素质好、身体协调性强,通过前期的强化训练,成绩一直稳定在第一名。但这样的成绩与去年国际比赛第一名的成绩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怎么办?李玉强整天琢磨办法。指导组碰头会上,助理员王明麒的建议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现在不都在讲军民融合嘛,要不咱也试一试?”

这一试,试出了惊喜。原本带着各种质疑的队员们很快就惊喜地发现:来自地方的教练不仅为官兵带来了智能化的训练设备器材,更带来了科学高效的体能训练理念。

地方教练施宁看上去像是一个文弱的姑娘,可抓起体能训练来一点都不含糊。刚到训练场,她就指出了训练中存在的两个问题:一味增加训练强度不仅不能提高训练成绩,反而容易诱发训练伤病;每次训练后就让队员洗热水浴,并不能起到放松效果,反而会让肌肉出现较长的疲软期,影响训练进度。

为此,她利用带来的攀爬机、杠铃架、划船机、超级弹力机等训练设备,有针对性地指导杨海军进行定点肌肉训练,效果事半功倍。同时,每当大强度训练结束后,利用液氮冷疗仪制造的超低温环境,让杨海军身体在毛孔、血液迅速收缩的过程中快速得到放松、迅速恢复。

一周过后摸底测试,杨海军的500米障碍成绩提升了12秒,较上一届冠军还快1秒,过障碍的能力明显提升。

尝到了甜头,李玉强趁热打铁,又邀请了几名地方体育教练来到部队协助训练。最终,在俄罗斯国际竞赛场上,该旅参赛队先后夺得军事体育接力赛团体第一、火力准备赛团体第二、500米障碍第一、领队武装越野第一、“波比运动”第一、最佳射手等13个奖项。

喜讯传来,该旅官兵都说:“军功章里,也有地方教练们的功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