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长“烧炉”记:新炉新灶,“三把火”咋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连军 司永涛 李春茂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14 07:41

加钢淬火先要炉坚火旺

王瑞和指导员张智帅研究发现,连队几个班排转隶之前都有很多荣誉,有些甚至带来了“原总部级”的奖牌。

一排是一个连队整建制转隶而来,他们曾被原所在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二排原所在连队连续6年被上级表彰为全面建设先进连,三排曾被原总部表彰为装备保障先进单位……

“传统和荣誉就是激发大家激情之火的‘火种’。”经过几天筹划准备,连队组织了一次特殊的入连仪式。

那天,艳阳高照,官兵全副武装,人人面向连旗宣誓,连队还请来机关宣传科摄像员全程拍摄。

“我叫吴高宝,我是连队第1名战士,从今天开始我只干一件事,那就是用青春和热血让连旗更鲜艳……”四级军士长吴高宝第一个宣誓。

“这个16年老兵举起右拳时,我看到他眼眶泪花闪闪。”官兵们那份真挚让王瑞热血沸腾。

入连仪式结束后,连队党支部研究决定,让官兵人人上讲台,分享传统和荣誉背后的故事,以达到“聚魂”的目的。“每一个传统,每一份荣誉都凝结着前辈和一茬茬官兵的血汗,任何时候都是我们前行的宝贵财富,必须得到传承和尊重。”王瑞说。

王瑞发现连队有很多“宝贝”人才:有8名战士是装甲车辆特级驾驶员,有18名训练尖子拿过不少集团军以上比武的冠军,20多名中高级士官是“专家级”修理技师……

各取所长,共同进步。王瑞很快在连队成立了6个互助小组。二排上士黄克飞是个“健身达人”,仅俯卧撑他就总结出了6种训练方法,他带领连队10多名体能差的战士训练,不到2周就实现了人人合格的目标。三排中士贾兆敏是特级驾驶员,参加过国庆阅兵,训练场上他是连队驾驶员的总教练……

那天,王瑞习惯性地从一楼转到四楼,几个细节让他惊喜:二楼卫生间一个冒水的水龙头被换成了新的;三楼拐角一块掉了皮的墙,不知何时被粉刷一新;四楼俱乐部的门不再“吱吱”叫了,门轴上加了润滑油……

“世界上最美妙的一件事是,当你拥抱一个人时,对方竟然把你抱得更紧。”王瑞被官兵以连为家的集体荣誉感感动了。下楼时,他的脚步格外轻快。

前不久,旅里组织军事训练比武,连队官兵捧回了5个课目的1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的奖牌。

营里组织队列会操,全营比拼口号士气、作风养成,连队官兵拿了第一名。营里组织篮球比赛,官兵拼杀格外勇猛。王瑞反复叮嘱:“篮球比赛重在娱乐,这个第一拿不拿无所谓,千万别受伤。”

参加比赛的官兵说,“再小的第一也是第一,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王瑞安排文书建立了一个连队“大事记”记录本,记录连队每天发生的重要事件。“这样做就是要时刻提醒大家,我们是新连队、新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创造者,每个人要用汗水续写新的传奇和荣光。”王瑞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