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合成营党委成立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周远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1 03:08

改革征途多艰难,破旧立新难免会有阵痛。这阵痛,既有旧体制留下的“赘肉”,也有新体制带来的矛盾和不适应。这不,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按新体制运行后,合成营党委就这样在解难破难中开局起步。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合成四营正在组织全营党员宣誓。 樊 涛摄

割掉旧体制“赘肉” 释放新体制活力

合成营党委这样开局起步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为合成营党委导航引路的探索与实践

■徐水桃 解放军报记者 胡春华 周远

改革征途多艰难,破旧立新难免会有阵痛。这阵痛,既有旧体制留下的“赘肉”,也有新体制带来的矛盾和不适应。

这不,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按新体制运行后,合成营党委就这样在解难破难中开局起步。

谁也没想到,合成营党委成立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竟然是开会问题。营党委希望——

开会有法规

议事有准则

合成三营教导员李顺领怎么也没想到,第一次组织召开营党委会就卡了壳。

那次,营里受领紧急出动的任务。接到命令,启封车辆、装载物资……原本一切工作按流程进展顺利,却在召开的营作战会上,遭遇了“甜蜜的烦恼”。

“甜蜜”在于,过去演习中合成营由不同单位临时配属,作战会上因为相互陌生,常常出现心存结缔、意见不一,争吵不休的情况,如今再也没有了。

烦恼在于,党委委员人数比过去多不少,议事时间长,难以形成统一意见。

这种情况让人有些受不了。李顺领为此发愁:“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作战决策效率与打仗不配套。”

以简洁高效为基本原则的作战会尚且如此,更别说平时的党委会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走到哪个合成营,他们说的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开会。

合成一营教导员史彦东以召开营党委民主生活会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按照现有17名委员数量,每人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每次平均发言5分钟,一次会议下来得要一整天。

对此,该旅党委组织营连主官围绕解决开会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展开了一场激烈辩论。

有人建议,在合成营设立营常务委员会履行相关职能,人数设置参照旅常委设置办法,这样通过减少参会的人数,让会议时间短下来。

可是,常委人数就那么几个,谁进常委谁不进常委不好选定。

又有人提议,干脆简化程序环节,由党委书记、副书记进行各自分工,进行有选择地批评,其他同志不再进行相互批评。

这样也不太合适。有的同志说,民主生活会也就每半年一次,党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项政治任务,不能在时间上斤斤计较,关键要看会议质量。

众说纷纭,各有己见。对此,该旅党委对每条建议认真进行可行性分析,最终探索形成了《合成营党委议事和决策规则暂行办法》。他们采用会前连主官先碰头达成一致意见并同时参会,军事类会议由连长代表发言,政工类会议由指导员发言,通过减少会议环节缩减时间;民主生活会必须严格按规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但对每个人的发言时间和内容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必须简洁高效、只讲干货,通过把控发言质量提高会议效率……

“我们进行的探索,只是暂时解决了眼前的问题,还需要不断论证。”该旅政委李军希望上级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将合成营党委运行办法、议事规则等写进《党委工作条例》《政工条例》,让各项工作的展开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