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合成营党委成立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周远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1 03:08

旅机关发现指导工作再也不能“一竿子插到底”了,营党委更觉得没有相应权利无法干事创业。双方都渴望——

放手也放权

有责才有为

今年7月,该旅按计划组织第三季度首长机关蹲点帮抓,这可把组织科长金波给愁坏了。

如果按照过去“常委帮营、机关干部帮连”的原则安排蹲点,旅机关就会人去楼空,日常业务陷入瘫痪;如果实施有选择性蹲点,又无法确保蹲点帮抓工作全面覆盖、到底到边。

旅机关人员大幅压减,合成营所属连队数量、人员总数、专业种类却比以往多出一倍或数倍。小机关带大部队已成现实。随着开局起步的各项工作逐步推进,旅机关干部都深刻感到,继续按以往“一竿子插到底”的方法来抓建合成营,不仅会让自己越来越累,也会使帮抓效率大打折扣。

军需营房科助理员熊高勇就每天累得够呛。改革后,军需和营房两个科室合并,人员编制较原来缩减了近一半,但要负责的职能范围却有增无减。大到营房设施维修,小到更换一个灯泡,都要他们负责承办、协调、施工。翻着自己的手机通信记录,熊高勇心急又无奈:每天光接到的基层报修电话就不下20个,即便把自己掰成两半也难以招架,还常常因为顾此失彼落下基层埋怨。

不仅是机关干部认为权力应该下放,合成营的官兵们更加期盼能有更多的自主权。

前不久,合成四营教导员胡子俊就被一包打印纸给难住了。临近月末,营里临时性工作突然增多,打印纸急需补充,他当即给旅机关业务部门联系。可得到的答复是,旅物资采购中心没有库存,最快也要下月初才能有。旅里没有纸,自己找商户采购行不行?胡子俊得到的答复是不行,这不符合财务制度。

打印纸请领不了,但工作不能不干。最终,胡子俊只能自掏腰包购买了部分打印纸,以解燃眉之急。

没有自主权给合成营工作确实带来了诸多不便,也让营党委的权威受到了质疑。

对此,合成二营营长龙海义感到有些无奈。面对一些问题,营里由于没有获得相关权限无力解决,但官兵们却容易误解领导不作为。他直言不讳:“合成营党委如果没有一定的人权、财权、物权,别说打仗,正常工作都难以高效运转。”

从上到下一致的呼声都聚焦在了两个字上:放权。对此,旅党委没有吝啬手中的权力,而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把人员工作调配权、官兵休假审批权、敏感问题推荐权、表彰处分实施权等7大类29项具体权力下放给基层,形成了《合成营权力清单》。

放手之后也放心。在不久前进行的士官选取工作中,旅党委完全尊重合成营党委推荐意见,按规定选取了数百名士官。

给营党委的权力这么大,会不会出问题?为把下放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该旅又研究出台了《合成营负面清单》,对营党委涉及履职尽责、廉洁自律、内部关系等8大类32项义务进行了具体规范。

随着权力下放,营党委热情动力更足了,思路办法更多了。旅党委还想把权力下放的口子开的再大点,但一些与上级制度政策相冲突的还是只能暂时搁置。就拿物资经费使用权来说,“物资采购必须集中统管并且零库存”,这些制度与新体制下合成营的运行实际冲突很大,在相关制度没有调整前,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