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合成营党委成立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周远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1 03:08

合成营顺利转起来了, 官兵忙得不可开交,但有时感到没有忙到点子上。大家热切期盼——

跳出管理旧模式

聚焦打仗谋主业

合成营成立之初,营长李鹏就买了一捆相关书籍。营队成立3个多月来,李鹏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无暇去翻阅这些书籍,更别说潜心研究了。

从坦克营长改任合成营长,面对这个全新的角色,李鹏深知自己“欠账”不少。全营有几十个专业、近百个不同岗位、数十种武器装备,虽然不需要样样精通,但仅仅了解它们的基本特点、作战性能和战场作用,就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况且,由于合成营的编制体制发生根本性转变,其战术运用、配套战法也需要更新换代,这是作为合成营指挥员必须要做的功课。

然而,眼前的现实是,这个会那个会,这个检查那个评比,李鹏忙得两脚不沾地。

李鹏感慨地说:“这种‘忙’与过去当坦克营长时基本相似,却与合成营长该有的‘忙’背道而驰。”

教导员李顺领也感同身受:“我何尝不想上训练场、进图书室,在沙盘、地图前,拿出军事理论书籍学习充电、研究打仗。”

李顺领迫切需要能力升级。但是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有不断的电话、通知、汇报等着他来处理,时刻都有一大摊子事等着他拿主意。

这些事,真的都需要他来管吗?仔细琢磨也不全是。

就拿官兵休假来说,条令条例对休假对象、休假天数、休假比例都有明确的规定,只要严格对照规定审批,安排副教导员或者营部参谋也同样能完成好这项工作。可李顺领想放手却又不敢放手,因为并没有明晰这项工作不归他管,所以一旦出了问题,追责问责的板子最后还是要打在营主官身上。

还权于营之后,似乎一下子所有的责任都压在了两位营主官身上。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造成当前合成营主官有时忙不到点子上、没有时间思战谋战的根本原因,在于相关配套政策制度的不完备。合成营成立后,上级还没有相关规定对营主官、副职和参谋之间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

指挥员不能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跳出来,不能摆脱旧的思维方式、管理模式,合成营建设就会步履维艰。对此,该旅在上级规定出台前主动作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将训练、管理、教育、保障工作中,一些不必由营主官亲自负责的职责下放,探索形成了“营参谋平时按机关对口用、战时职能训”“营队副职代行部分主官职能”等分工办法,并写进《合成营建设规范》。

松绑过后,合成营主官们并没有闲下来,思战谋战成为主基调。在合成一营,营队专门设立的《军情研究室》成为教导员史彦东经常光顾的地方。在那里,他了解了很多新装备的作战性能和战例战法,为胜任合成指挥员奠定了基础。

李鹏新买的一捆书终于开封了。不仅如此,他还根据啃下的这些新知识,在部队野外驻训时边探索边论证,形成了两本长达280页的《重装合成营作战运用研究》《重装合成营训练组织与实施》研究成果,为兄弟单位训练提供借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