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合成营党委成立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竟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 周远 徐水桃责任编辑:张硕
2017-12-21 03:08

旅政委李军——

学会“弹钢琴” 奏响“新乐章”

部队改革后,合成旅机关缩小、人员减少,“小机关”带“大部队”的变化,让机关干部难免有些不适应。

前不久,上级陆续下发了一些通知,要求传达至每名官兵。按照旅里一贯要求,上级通知机关应该进行精简组合后,再下发基层。但机关当时很忙,来不及对这些通知进行整合,几名机关干部来找我,准备把每个通知原文转发基层,被我拦住了。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如果机关不搞好统筹协调,就容易使机关的忙乱造成基层的乱忙。机关要做好穿针引线、关闸截流的工作,给合成营党委留够充分的自建空间,把权力下放到位,多提目标要求,减少过程控制,给营自主筹划、自主实施、自主检查、自主督导的职责权限。

另一方面,合成营党委自身要提高“弹钢琴”的本领,强化指挥打仗、科学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针对机关、基层工作特点的差异,学会应对多项任务的能力,区分轻重缓急,进行科学统筹,既要防止机械执行上级指示,又要防止不求甚解、盲目蛮干。

教导员胡子俊——

不当“传声筒” 当好“顶梁柱”

“上有旅,下有连,营在中间最清闲。”过去,营一级基本是个“传声筒”,受旅直接领导、方向由旅把握、工作由旅安排,导致营党委工作自主意识不强,依靠心理较重。

如今,合成营党委本身就带领着一个小机关,角色从幕后走向了台前,承担着站在“船头”把关定向的重要作用,再像过去一样当个“传声筒”肯定行不通了。上个月,我们接到了旅机关赋予的合成营专业训练试点任务的通知。按照过去惯例,营里把通知转发给一个连队,营党委就不用操心了。但现在不行,合成营每个连队专业不一,新增专业数十种,单独依靠一个连队试点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必须由营党委统一筹划、部署协调。

新形势下,首届合成营党委更应负起首任首责,处处以“主人翁”姿态想问题、办事情,当好合成营的“顶梁柱”,用强烈的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多以新的视角审视、多用新的办法尝试,在化解矛盾中开辟新路、引领发展。

指导员黄锋——

跳出“小天地” 融入“大集体”

合成营成立后,营党委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委员人数增多了。尤其是营党委委员,多数来自不同连队,各委员思考问题往往习惯站在连队的“小天地”,融不进营党委这个“大集体”,容易导致“集中不够有力、议事效率不高”等问题。

前段时间,营里组织年终总结,围绕推荐哪个连队评先,迟迟形不成决议。有的委员认为自己所在连队年终考核成绩好,应该被推荐;有的委员则觉得现在合成营每个连队专业都不一样,年终考核没有可比性,不能作为评选依据……来自不同连队的委员们心里也各怀“小九九”。

因此,解决好合成营党委议事难的问题,提高每名营党委委员的思想觉悟很关键。要让大家深刻领会党委会的意义,委员身份不仅是一种议事决策的权力,更是党委领导的信任,要做到跳出“小我”看“大我”,站在“全局”谋“局部”,不搞本位主义、分散主义和自由主义,让合成营党委切实成为团结奋进、决策高效的指挥部。

(本组稿件由徐水桃、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康克采访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