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然降温好痛苦,边防军人却另有一种看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赵雷 迟博 曹登峰 罗未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13 20:59

动物也会来捣乱

边情误判如何规避?

六营官兵借助多媒体传输系统接收指令。杨磊 摄

“4号界碑附近,6人企图越界!”

机动途中,六营二十一连连长赵加龙的对讲机突然收到情报,他迅速下达命令:“各组注意,目标4号界碑,启动远程视频观察、雷达监测、微波侦察、光纤防越系统!”

通常情况下,接到情报就该马上实施抓捕。

这次,赵连长却启动了4种信息化侦察模式,他自信满满地说:“多用几种信息化侦察模式,情报才更准确。”

“平时疏忽的细节,战场上足以致命。”说起勤务指挥,一次边情误判让赵加龙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一个雨夜,雷达监测显示:连队一重点管段有生命活动迹象。

来不及多想,赵加龙马上派出勤务小组,最终他得到的反馈却是“一只熊瞎子在觅食……”

“动物觅食引发抓捕行动”,在信息化装备条件下,这类误判情况并不鲜见,这也引发了边防官兵的深入思考——

决胜战场要依托信息化占领先机。然而,信息化绝不是装备的“单打独斗”,也不是“信息+经验”的简单判断,而是要确保信息化装备的真正联合使用。

此后3个月时间,在集智攻关、反复实践的基础上,官兵们将一个个独具特点、功能各异的信息化装备,“穿针引线”般地组合在了一起。

“无人视频观察架、固定视频监控点、微波移动观察点的组合使用,形成‘远中近’实时监控,让信息采集更精准全面;多媒体背负式终端、移动多媒体传输系统,可将实时图像迅速传输至作战值班室……”谈起信息化装备的联合使用,赵加龙滔滔不绝。

“疑似有越界人员,企图分头机动逃窜!”说话间,信息化平台传来情报,赵加龙迅速下令:“按3号方案执行!”

不一会儿,对讲机里传来作战值班室通报:“目标已被抓获!”

赵加龙一脸兴奋:“信息化联合,就像一把精准设定行动方案的尺子。有了它,管边控防才能更加有的放矢。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止步不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