骤然降温好痛苦,边防军人却另有一种看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建伟 赵雷 迟博 曹登峰 罗未来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4-13 20:59

“狡兔”有“三窟”

应急处置如何更高效?

机步一营官兵接到应急支援命令,火速赶往边境。

四营十一连连长刘帅珠没想到,一天的拉练即将结束时,压轴“情况”竟然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疑似多点越界!请求侦察和通信支援!”前方,搜索组在判明情况时,发回一条信息。

接到情况,刘帅珠不免有些紧张——处置“多点越界”,意味着要将兵力快速分散到目标地域,但如果先行派出侦察和通信小组,抓捕兵力就可能满足不了作战需求。

边防一线点多、线长,侦察和通信靠谁支援?

没过多久,对讲机里传来一个声音:“支援保障营已派出侦察和通信分队,前来应急支援!”

此前,刘帅珠已多次处置过类似情况。“必须迅速协调侦察支援!”凭借以往经验,他脑海中闪现一个念头。

刘帅珠说,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请求支援保障,解决“多点越界”事件,全域侦察尤为重要。

很快,通信小组将加载微波模块的指挥车,开赴中心地域;侦察小组分散到边防一线,确保多点侦察、信息交互。

“4个集中点、30余名越界人员、部分携带匕首等凶器……”当收到一连串的数字信息后,刘帅珠感到,自己的预判得到了印证,“即使不派出侦察、通信小组,抓捕人手依然不够。”

“战场机动分秒决定战果!”他迅速将人员兵分5组,同时又联系临近的机步连应急支援。

100米、50米……眼看“越界分子”越靠越近。

“上!”刘帅珠果断下达抓捕命令,各小组官兵从雪地中跃起。

“越界分子”发现情况不妙掉头就跑,却发现已无路可逃——近10人的机步分队,已经悄然断了他们的退路!

机步一营营长樊荣说,为了确保以最快速度应急处置,官兵们在平时训练中,就结合边境勘察任务,了解边境一线情况,规划最短行动路线、演练最优联合方案。

听了这话,记者暗思:边境无小事,事事连国防。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才能在祖国边陲筑起钢铁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