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用好连史这本“教科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骆瑶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4 03:06

在连史室举行的退伍仪式,被许多退伍老兵铭记。

新时代带兵人,如何让连史与新一代官兵“对接”

前不久,一位退役多年的老兵再回老连队。一番动情的话语,让不少带兵人心头泛起涟漪:“一回到老连队,当年的往事还历历在目。如今我们老了,我希望你们能把连队的历史告诉年轻的战士,让他们在这里寻到根,找到魂,并把连魂传递给下一代。”

世易时移,魂不能丢。在某旅“穿插英雄连”指导员周越眼中,传承好连史就是对红色基因最好的坚守。

周越在总结近年来连队全面建设中发现,越是将辉煌连史融入连队建设,官兵作风越过硬,争先意识越强。

周越决定好好利用连史这笔宝贵财富,挖掘连队特有的精神内核。他将官兵领进连史室一遍遍解读,坚持每天唱连歌、复述连训,总结出“天险挡不住,穿插如猛虎”的连队战斗精神。

周越不仅自己带头学连史、讲故事,还发动战士“喊麦”,演绎连史故事。在去年年终集团军抽考评比时,周越作动员:“连队历史辉煌,大家决不能把牌子砸在自己手中!”一番话激起强烈共鸣,官兵们热血沸腾。随后,该连一举夺得全旅5公里武装越野第一名的好成绩。

新时代的带兵人,如何让连史对接新一代官兵?周越的探索,是许多基层带兵人创新实践的一个缩影。

“应该让连史成为连队官兵天天读、天天写的一本书。”在某营副教导员阳付成看来,连史本身是鲜活的,不该只当作文物保存,而应将它蕴含的精神让官兵理解。保存的目的是为了铭记和传承,官兵不能真真切切感受到、触摸到的连史,保存得再好也没用。

为了让官兵亲近连史,某防空导弹连党支部决定:连史室全天候全时段开放,在入连入党、立功受奖、晋职晋衔、分流退役等重要时刻,把进连史室接受学习教育作为一项必修课,让连史室真正成为荣誉阵地和精神家园。

“感受连史、激活连史,不仅仅要用眼睛看,还要调动更多感官一起感受,才能形成深刻印记。”某旅指导员李业鹏开展唱连歌、喊连训、谈连风活动,组织官兵学习老连歌、编写新连歌。不管集合站队,还是参加集体活动,连队总是要唱一遍连歌、喊一遍连训,唱响连队“好声音”。

李业鹏还组建了几个兴趣小组,将当年连队参加上甘岭战役的经过制作成展板进行战例研讨,让官兵从实战中体会战术思想和战斗精神。结合连队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历史,每年组织官兵撰写“我向前辈学什么”心得体会展评,引导官兵理解荣誉的内涵。这些努力,让连队全面建设始终走在集团军前列,涌现出一大批传承连队光荣传统的先进典型和个人。

“习主席视察王杰生前所在连时勉励官兵,要学习践行‘两不怕’精神,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传承好红色血脉,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李业鹏说,连史承载历史与未来、艰辛与辉煌。越是使命任务重、困难挑战大,越是需要守住红色基因这个“传家宝”,自觉做传承红色血脉的“接棒人”。

(图片由叶嘉健、黄远利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