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用好连史这本“教科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骆瑶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14 03:06

“攻坚英雄连”一对一的答疑课经常在连史室进行。

每名官兵都是连史的一部分,都是连史的主笔人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深入推进,有的连队撤编,有的连队转隶,在调整组建、移防换防之时,如何移交好“红色家谱”、交接好“精神资产”、传承好我军的“红色基因”?

不止一位基层带兵人告诉记者,当代史是连史不可缺少的部分。厚重的连史,不仅是先辈所书写,更离不开当代官兵的续写。

然而调研中,有几个这样的案例令人印象深刻——

去年6月,某连调整营区时,指导员阳付成在最后巡查时发现,一块“优胜车组”的金色奖牌被丢弃在角落,垃圾桶中还有几张连队参加重要活动的照片。在不少官兵看来,这些缺乏“含金量”的荣誉,似乎不足以记入连史。

几个月前,某旅组织科干事周越被任命为“穿插英雄连”指导员。来到连队后他才发现,整编调整后,地处两公里外的连史室,有的官兵几乎从没去过。

某英模连队移防调整后,虽然落实了合心合力合编教育,但仍有部分官兵没有归属感——新的连史室至今尚未建成,所有荣誉资料被搁置在库房,很多官兵知道连队荣誉称号,但对辉煌连史并不清楚。

某旅警卫勤务连,前身是“松树岭守备模范英雄连”,改编后连队一分为二,党支部和连史室都划分给了侦察二连,他们自己的连史室一下变得空荡荡。

某旅十二连下士付成亮,原来是某炮兵旅“硬骨头六连式连”的兵,转隶后不清楚原来的连史室该移交给谁。而某旅支援保障连出现了这样的尴尬局面:连队由三个单位合并,之前都没有过硬的荣誉和典型,如今不知如何传承。

调查中,不少撤编转隶连队的官兵感到困惑:连史与现在仿佛已割裂开来,过去的是连史,现在的好像都算不上连史,重视程度自然也大不一样;连史里记录的似乎应该是辉煌宏大的事迹,自己那点“芝麻大点的事”压根够不上格……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连队整个连史中,记录当代官兵事迹荣誉的不到10%;能找到当代官兵痕迹的,要么是涌现出的重大典型,要么就是连队历任主官;连史对过去记录得很多,却没有留给当代官兵把自己续写进连史的地方。

“每名官兵都是连史的一部分,都是连史的主笔人。”某旅政委唐照乾说,连史记录着连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足迹,不管是历史荣誉,还是当下发展变化,都应该是连史的重要内容,都应该成为我们前行路上信仰的基石、前行的动力,须臾不可忘,时时丢不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