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改革大考,两名营主官竟然拜了35个"兵师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王立军责任编辑:张硕
2018-06-07 04:11

“拜兵为师”告诉我们什么?

——北部战区陆军基层干部适应新体制提升能力素质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刘建伟 通讯员 刘 磊 王立军

第79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两位营主官搭档拜师学艺,带动官兵互帮互学,图为该营专业能手为官兵讲解爆破器材使用技巧。张宝雄

编制体制调整了,武器装备更新了,担负任务变化了。面对改革大考——

基层干部能力重塑迫在眉睫

“他们说出了我们心底的恐慌与紧迫,还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路径。”

这些天,营长顾海峰和教导员赵宏波拜35个“兵师傅”的故事,在该旅局域网上“披露”后,引发了很多基层干部的热议。

“太有同感了!”那天晚上,正准备睡觉的连长李智超,习惯性浏览局域网,一眼就看到了这两个营主官的故事。一口气看完,李智超不由想起了自己的经历:从炮兵连改任支援保障连连长之初,他和这对营主官一样,也吃了一惊——不仅官兵数量多了,而且专业也成倍增加了。更尴尬的是,炮兵专业毕业的他,第一次进装备库房时,满眼都是“新面孔”……

改革的“阵痛”不仅“痛”在那些面对诸多新专业的营连主官身上,那些暂时未改专业的营连主官也被戳中了“痛点”。

去年6月,某旅舟桥营从中原某地转隶移防到2000多公里外的东北松花江畔。“改革前后舟桥营干的都是一样的活,只是换了个地方架桥而已。”不少官兵认为,这次改革对自己影响不大!

第一次“试水”,舟桥连指导员张航峰就遇到了尴尬。因为黄河与松花江的土质、水流、气候、温度都不一样,很多技术环节遵照多年训练积累的经验不灵了,延误了部队整体机动速度。

“为啥按以前那样指挥不灵了?”北部战区陆军领导调查发现,很多基层主官已经习惯于过去驾轻就熟的战术模式、组训方法和操作规程,面对领域拓展、装备更新、使命变化,思想上还没有做好能力重塑的准备,自然跟不上改革步伐。

“不仅改革整编的部队干部感觉力不从心,就连在改革中没动的部队也觉得颇有压力。”某旅营长宋恒哲说:在这次改革中,他们营虽然基本没有变动,但无论是部队编成还是指挥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从战场侦察到定下作战决心,再到诸兵种协同及各类后勤保障,所有的统筹与指挥都跟过去不一样了。

“新的编制体制确定了,换羽高飞的能力具不具备?新的运行机制启动了,联合作战的素质具不具备?新的职能使命赋予了,浴火重生的勇气具不具备?”

采访中,北部战区陆军领导意味深长地说,部队发展是个动态过程,人的成长也是个动态过程。战争形势瞬息万变,翻老皇历一定找不出新答案。基层干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重塑指挥打仗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