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思想工作"常见病"咋治?"药方"就藏在群众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春华、程小冬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6-12 04:02

【案例三】

维修班长的诀窍:带兵就是带感情

二级军士长靳浩雷带徒弟在全旅可是出了名的“牛”,入伍21年,先后带出了

1000多名技术骨干。现在舟桥旅的所有维修班中,有八成班长和副班长都是他带出来的。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不仅在于他有精湛的维修技术,更重要的是他的带兵方式“带兵就是带感情”。

老靳的徒弟中,有活泼可爱的、有调皮捣蛋的、也有“闷葫芦”的,性格虽有不同,但都是思想、技术双过硬。

去年,老靳收了一个新徒弟小石,90后,人很老实,就是有点“木讷”,身边好多战友都劝他换一个灵光点的。老靳摇摇头说,组织给我啥样的兵我就带啥样的兵,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的班长。

这个徒弟的脾性是“肉”了点,但工作很扎实,老靳特别有耐心,一次不行就学两次,白天学不完晚上就加班练。他要的就是这个劲,扎实人干踏实事就没有干不好的事。小石后来一样成了高徒。

有人说“木讷”的兵好带,最起码不惹事。要是遇到“刺头兵”,老靳咋办?

那年9月,连队分来一个在别的单位谁都管不了的兵。连务会上,各个班推来推去,唯有老靳愿意要。但老靳提了一个条件,让他当副班长。

会后,连队像炸了锅:“老靳是不是脑子进水了!”老靳不管别人怎么说,他看中的就是小王爱较真的个性,这个优点引导好了用好了,照样能成才成器。

在今后的日子里,老靳对小王非常上心,经常给他出彩、露脸的机会,看到做的不妥的地方,就拉拉袖子提个醒。天天“婆婆妈妈”,让小王感到老靳是发自心底对他好,俩人比亲兄弟还亲。后来,小王不仅光荣地入了党,还被评为旅里“优秀修理工”。

点评:

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是政治干部的“独角戏”

旅副政委张宏星: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是政治干部的“专利”,它与经常性管理工作和经常性心理服务工作相辅相成,是推动基层建设的“三驾马车”。只有充分发挥班长和身边战友的作用,努力构建以班长、排长、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军人委员会主任为核心的思想工作骨干网络,经常性思想工作才有力量、有活力。一个单位多几个这样的老班长,就会形成联动效应。

列兵韩佳林:每次军人大会上,连长指导员都会强调班长骨干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可有的骨干会上表态调门高,会下就是不动手。靳班长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过硬技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战士们。战友陈振东告诉我,跟着靳班长学到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专注和执着、思想和作风。

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程晋一:带兵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战士。他们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做思想工作,就直接影响着战士们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回应和相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