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为教育课引入“话题辨析”激活教育课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炫竹、王英楠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9 06:40:54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旅强化互动交流激活教育课堂

为教育课引入“话题辨析”

解放军报讯 赵炫竹、王英楠报道:“抗洪抢险时子弟兵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筑起守护人民利益的钢铁长城,这是对军人好样子的最佳诠释……”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教育课堂上,五营二连中士何明辉以“新时代军人的好样子”为题发言,赢得在场官兵的鼓掌认可。这是该旅主题教育课引入“话题辨析”环节的一个镜头。

该旅在前期调研中发现,教育课堂上“讲者热、听者冷”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存在。究其原因,根源在于单向灌输的传统教育模式,激不起官兵思考和参与的兴趣,课堂缺乏互动交流,导致教育质效不高。为此,该旅引导各营连开展讨论式教育,在讨论辨析中提高官兵的课堂参与热情,在观点交锋中加深理解认同。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该旅选取抗击疫情、抗洪抢险中官兵的感人事迹,发动大家谈体会、话感悟,将“话题辨析”确定为教育课堂的配套环节;围绕“人民眼中,军人应是什么样子”“面对战场,我应变成什么样子”等话题,引导官兵展开讨论,让官兵画好“当代军人自画像”,促使教育课堂升温提效。此外,他们还将讨论中的精辟观点进行筛选记录,并在旅强军网滚动展示,潜移默化中坚定官兵的理想信念,强化建功军营的志向。

教育火起来,效果好起来。前不久,该旅在大漠戈壁组织战术训练,官兵热情高涨,多项战训法得到检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