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咋回事?实弹射击考核,“神炮手”竟将一枚炮弹打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俊 胡世坚 黄宗兴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8 07:26:27

新疆军区某火力团“神炮手”考核失利,官兵在热议中形成共识——

临阵换炮,照样要一击即中

■范 俊 胡世坚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实弹射击考核,‘神炮手’王建竟将一枚炮弹打飞……”秋日的喀喇昆仑高原寒冷难耐,正在这里驻训的新疆军区某火力团一营却被这条爆炸性消息“点燃”。

作为团里的金牌炮长,四级军士长王建操作的火炮一直是连队基准炮。他曾多次在各级组织的实弹射击中斩获佳绩,一度获得“神炮手”殊荣,所操作的2号火炮也被官兵封为“冠军炮”。

这样的“神炮手”缘何失手?实弹射击一结束,王建就爬上火炮检查了3次,瞄准手、装弹手、驾驶员都没变,表尺、方向、装药都准确,就连击发手法都与以往一个样,那发炮弹怎么就打飞了?直到连队撤出炮阵地,王建也愣是没找出原因。

“你用别人家的炮没打好也正常!”晚饭时,指导员罗培浩看着情绪低落、表情沮丧的王建,随口安慰了一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不想当“冤大头”的王建把问题矛头指向了这次临阵换炮。

原来,这次实弹射击前,因2号火炮出现故障,团里给王建临时换了一门火炮。在接下来的几天,王建天天铆在车炮场,仔细检查对比两门火炮各项数据参数,打电话联系厂家咨询,最终找到了这次实弹射击失利的原因。

后来在营里组织的教训总结会上,王建坦承自己没有摸清“新伙伴”的“脾气秉性”,结果吃了“败仗”。虽然每门火炮的工作原理、性能和操作要领都一样,但是其装置却略有差异,指令稍稍控制不准就会使炮弹失准,甚至会出现其他险情。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岂能因为用的不是‘顺手’武器,就完成不好任务?”营里召开的议训会上,连长朱木刚的话一针见血。“对啊!训练就是为了打仗,一旦走上战场,我们无法保证装备始终不受损。如果一直抱着自己使用多年的‘专用枪’‘专属炮’不放手,怎能打赢未来战争?”

临阵换炮,照样要一击即中!为此,该营按照实战要求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打破以往固定的“老搭档”,全营人员随机编组;摒弃官兵长期操作同一门炮的“传统”;实行交叉轮岗制,在各连队之间开展专业装备换岗训练;组织实弹射击、演练演习时,有计划组织官兵使用临时指定的武器装备。这些新举措一经实施,迅速在全团推广。

小改变带来大成效。如今,“临阵换炮,照样要一击即中”的思辨热潮在该团引起“蝴蝶效应”,官兵们举一反三,深入查找练兵备战中与实战要求不符的做法,全团上下紧贴实战、从严从难开展训练的氛围进一步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