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生没有彩排!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这件事干得漂亮

来源: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唐中伟 许丹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8 10:31:42

“这场‘意外’让两个家庭

和所在部队都猝不及防

看似的‘意外’,却是偶然中的必然……”

日前,东部战区军事检察机关

“人生没有彩排”案例演说会

在战区大礼堂拉开帷幕

来自战区军事检察院及所属基层院的

9名办案检察官依次走上演说台

讲述犯罪分子一步步迷失自我

最终坠入深渊的人生悲剧

深入挖掘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教训

让官兵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战区党委首长、机关干部

及直属单位官兵参加了案例演说会

这是一次案件重现,更是一场警示教育。此次案例演说会选取近年来战区检察机关办理的各类案件中常见的涉及酒、色、财、气、密、网、赌的典型案例,由主办检察官登台演说,以案释法、以案说理、以案示警、以案明德。同时还借助多媒体手段,运用引导视频、背景音乐等增强演说效果。

▲案例演说会现场。

9月下旬,他们还组织赴战区陆军、战区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单位进行巡回演说,参加官兵1.3万余人。巡回演说中,他们还根据部队实际需求,随机调配案例组合,进一步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下一步,他们还将集中一至两周时间,继续组织赴相关单位巡回演说,扩大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强化基层官兵的法纪意识。

▲赴各单位巡回演说。

举办案例演说会活动,是东部战区军事检察院紧紧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帮助官兵提高法律素养,增强法治观念的一个缩影。该检察院领导介绍,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是血淋淋的教训,在警醒官兵的同时也警醒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法律培育的有效手段,不断建立完善新形势下预防犯罪的长效机制,引导官兵遵纪守法、履职尽责,切实把法治文化融入到战备训练、教育管理、作风建设,以及遂行重大任务各个方面,为战区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人生没有彩排

遵纪守法方能一生平安

文丨唐中伟

图 | 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