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团15名优秀干部代理营连主官的前前后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邹珺宇 秦国庆 朱斌等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2-10 07:03:33

把代职当作事业干

——新疆军区某团15名优秀干部代理营连主官的前前后后

■邹珺宇 秦国庆 朱 斌

新疆军区某团组织代职干部培训,充分利用代职锻炼培养基层军官。刘 凡摄

日前,新疆军区某团三营一连捷报频传:实弹射击演练,新装备列装3个月即打出“首发命中、首轮覆盖”;建制连比武考核,连队排名全团前列。看着这份成绩单,该连代理指导员金土生由衷感慨:“这次代职,让我在连队主官岗位上得到锻炼,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与金土生一样,该团这次有15名优秀军官在主官岗位代职。据介绍,该团统筹全团干部力量,利用代职的机会考核培养储备人才,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蹚开了探索的路子。

“如今营连主官出缺,不再临时指派人员代职,而是由机关、出缺营连联合推荐,并组织考核、审查、培训后,再赴代职岗位履职。”谈及这一变化,刚刚升任该团组织股股长的仇在和感触颇深。

仇在和还在一连任指导员时,有一次连长休假,机关安排作训股一名参谋到连队代职。那段时间,恰好遇到上级检查,那名参谋的电话从早响到晚,机关基层两头跑。结果仍是仇在和一个人操着两份心,每天忙得团团转。

“由于代职干部都是临时指派,有的人存在‘临时’心态,工作不那么在状态。”仇在和坦言,“一些代职干部被贸然指派到主官岗位上,对单位的情况并不熟悉,自然放不开手脚,这也是导致他们迟迟进入不了状态的重要原因。”

去年底,该团准备安排一批干部代理基层主官,仇在和在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放了一“炮”:“由于缺乏科学筹划和宏观管控,导致代职这项重要工作放任自流,既没有对代职干部起到锻炼作用,也不利于基层建设……”他的发言让许多基层主官感同身受,纷纷附议。

“基层主官岗位是广阔的实践平台,利用代职的机会考察、锻炼和培养干部,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基层主官临时不在位、领导力量薄弱的难题,还有利于储备营连主官人才。”会上,该团政委李一飞一锤定音,“这次代职,谁也不能当客人!”

该团将代职工作纳入抓建基层、培养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前进行系统筹划。他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考核遴选出优秀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并常指定专人负责帮带。代职结束后,还要对代职干部的表现打分、讲评,作为下一步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最终,经过各级层层推荐和机关组织的考察、培训,副连长金土生等15名代职干部陆续走上主官岗位,作用发挥明显、能力提升很快。在营党委的帮带下,金土生在代理指导员的岗位上干得风生水起。前不久,他带领连队在全营军事训练考核中取得多个单项第一,并圆满完成了新装备实弹射击演练任务,受到团机关通报表扬。

前两天,该团一营二连连长丁昭惠等5名基层主官准备按计划休假,即将接替他们的代职干部一个个摩拳擦掌,铆着劲儿准备在岗位上接受考验、大显身手。临行前,丁昭惠与前来代职的干部进行工作交接,然后安心地踏上了返乡的路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