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甲雄风勇向前,这个旅传承红色血脉聚力研战谋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龚文明 汤伟 张毓津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2-10 06:14:58

第81集团军某旅传承红色血脉聚力研战谋战——

铁甲雄风勇向前

■龚文明 汤 伟 解放军报记者 张毓津

“传承红色血脉,投身强军实践,锤炼血性胆气,紧绷战备之弦,争做新时代红军传人……”新年伊始,在第81集团军某旅开训动员现场,战斗誓言铿锵有力,挑战应战争先恐后。

近年来,每逢实兵演练、野外驻训、抢险救灾等大项任务,该旅注重用光荣传统激发官兵岗位建功动力,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

该旅前身部队在党的领导下转战南北,立下赫赫战功,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积淀形成了深厚的优良传统。迈进新时代,面对体制编制调整、装备更新换代,该旅官兵在薪火相传中培塑铁甲雄风。

“从兵种旅到合成旅,变加法为乘法,实现聚合效应,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近年来,该旅官兵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大兴研战谋战之风,紧盯强敌对手,加强战法训法创新研究。他们抓住体系对抗、联战联训、跨区基地化综合演练等契机,不断深化联合作战筹划、行动方法和对策研究,创新完善体系化、实战化训练流程方法和内容标准,练就过硬本领。

在探索中奋进,在奋进中开拓。去年,一场实兵演练在塞北某地域打响,该旅合理分配远、中、近程火力单元,各类新型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行动,形成立体火力网,实现对要点目标精确打击,在攥指成拳中提升了实战水平,体系优势逐渐转化为战场胜势。

该旅还定期组织素质考核,常态开展高科技知识讲座,聚力打造深谙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精通谋略的参谋人才、掌握新装备的战斗人才,以素质之变建强指挥中枢,夯实新型军事人才能力素质基础。

研战谋战不停歇,铁甲雄风勇向前。近年来,该旅圆满完成跨区基地化实兵对抗演练、国际维和等重大任务,多次担负战区陆军、集团军试点任务,集智探索出一批战法训法,部队体系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