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起飞!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飞行员过硬本领

来源:北疆卫士号 作者:郭翔 张义坤 刘杨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4-02 16:36:54

“6号空域云底高300米,云量……”3月26日,78集团军某陆航旅正在组织高强度、跨昼夜飞行训练。夜航开始前,塔台值班员接到气象值班员报告:“风速有所加大!”该旅对天气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后,依据气象数据与《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结合当前参训人员能力素质及搭配情况果断决定,抓住这一有利练兵时机,锤炼飞行员过硬本领,提高遂行多种环境下执行任务的能力。

据悉,该旅驻地春季气候特点明显,大风、风沙、低能见度等因素给实施飞行训练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天气不好不是降低训练标准的理由!”该旅将驻地气象资料、人员经验能力等因素纳入风险评估中,对各种因素进行整理分析,将不利天气情况转变成有利练兵条件。

1号航线上,机长屠智武正在关注航路上的天气情况,突然发现直升机飞行状态有变化,副驾驶邵亚光此时有些紧张,他对机长屠智武报告道:“机长,今天的风速实在太大了,我操纵直升机有些困难。” 屠智武听后立即协助副驾驶操纵直升机,稳定飞行后对邵亚光说道:“遇到这样的大风天气,首先要稳住心神,保持好直升机状态,克服大风对直升机的影响,各种天气的特点和规律我们都需要掌握,随时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准备。”

笔者了解到,在实施飞行训练时经常会受气象条件的影响和限制,大风、低云、低能见度等都会对飞行训练带来不利影响,但利用云层和低能见度可以达到隐蔽的战术目的,从而顺利完成各项作战任务。

“夜间飞行,目视观察范围缩小,须高度集中精力,加之复杂气象条件下外界干扰因素多,易使飞行员产生错觉、丢失飞行状态和当前位置。因此,我们飞行前的准备工作要十分严格,飞行员必须熟练掌握穿云着陆方法、灯光特点、障碍物分布、特情处置方法等。”此次训练飞行指挥员姜尚说到。

该旅领导介绍到:“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训练唯有紧贴实战、迎难而上,才能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该旅始终聚焦实战化训练中的难点问题,逐个钻研破解,结合驻地气象特点,研究总结一系列应对复杂天气、复杂环境的战法训法,探索展开直升机编队突遇危险天气等特殊情况处置训练,使实战化练兵脚步越走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