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火力连做好关键岗位人才培养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于洋 常皓博 付君臣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3-02-09 11:02

第八十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火力连做好关键岗位人才培养工作——

计算兵岗位有了试用期

■于 洋 常皓博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付君臣

“计算兵在战场上承担着计算射击诸元的任务,是协同指挥的重要角色,怎么能空缺呢?”不久前,第80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火力连定岗定编结果公布,官兵们对此议论纷纷,因为“计算兵”一栏,最终竟是空着的。

面对大家的疑惑,连长戚一明道出原委:去年年底老兵复转工作结束后,连队编制出现空缺,原有的计算兵被调整为指挥班副班长。为了选好配强计算兵,他们决定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给想走上计算兵岗位的战士设置半年试用期。

“接下来的半年,我们几乎没有演习任务,即便遇到突发情况,连队也有计算兵专业储备人才,随时可以顶上去。”戚一明告诉笔者,暂时不指定谁是计算兵并不是“拍脑门”的决定,支委会会议上,大家对计算兵的选配格外关注。

“近年来,连队组织实弹射击虽然安全顺利,但存在成绩不稳定、提升慢等问题,这与计算兵不无关系。”会上,一排排长仲召伟讲述了一段经历:去年,实弹射击期间恰好计算兵有临时任务不在位,预备人选小王因紧张出现失误,幸好计算兵出身的指挥班班长樊凯宏在旁及时纠正才有惊无险。

在连队服役13年的军士支委贾海龙也跟着发言:“以往连队习惯‘唯学历’挑选计算兵苗子,只看对专业课目的熟练程度,忽视了作为计算兵应有的心理承受和随机应变能力,带来的结果就是平时考核过得去、上阵容易掉链子。”除此之外,因为计算兵对实弹射击结果影响较大,是连队评功评奖的热门人选,所以过去有的人将这个岗位当作“跳板”,上岗后踏实肯干,但取得一些成绩就躺在功劳簿上“摆资格”,让连队很被动。

因此,对于此次计算兵的定岗定编,该连十分慎重。“可定岗定编工作迫在眉睫,难不成这个关键岗位要空着?”就在大伙犯愁时,二排排长刘宪刚的提议让支部成员眼前一亮:“其实空着也无妨,地方公司招聘都有实习期,我们不妨也给计算兵岗位设置一个试用期。”

“人才建设关系到连队长远发展,选配关键岗位必须优中选优”“对,咱们连不缺能力素质过硬的战士,要把符合打仗要求的计算兵选出来”……讨论中,支部一班人形成共识:只要利于战斗力生成,打破常规未尝不可。为计算兵设置试用期,将这个空缺岗位当作一块磨刀石,看看谁是最锋利的刀。

这一做法得到了营党委的支持,很快,合成四营火力连“计算兵空缺”的消息在全旅不胫而走。旅机关了解情况后专门成立帮带小组,指导连队细化培养方案。

今年1月底,该连训练场上,3名年轻的预备计算兵正全神贯注计算射击诸元,一套考核流程下来,全都满头大汗。训练间隙,樊凯宏高兴地说:“现在连队更加注重在实战背景下锤炼计算能力,相信用不了多久,他们都可以成为素质过硬、可堪重任的计算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