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维和人员日:中国司令刘超谈维和重要意义

来源:联合国作者:李茂奇责任编辑:左伟
2014-06-03 08:56

(原标题 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中国司令刘超谈维和重要意义)

联合国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刘超少将

5月29日是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设立这一国际日的目的是悼念为和平事业牺牲的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赞颂以非凡的专业水平、献身精神和勇气曾经和仍在为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效力的全体男女维和人员。联合国电台在国际日前夕对联合国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的司令、来自中国的刘超少将进行了采访,请他就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的意义进行了畅谈。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李茂奇的报道。

目前联合国在全世界部署了16个维和特派团,维和人员达到11万人。自1948年首个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派团成立以来,已有超过3200名军人、警察和文职人员因暴力行为、意外和疾病为和平事业献身,仅2013年就有106名男女维和人员牺牲。

联合国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刘超少将在“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前夕接受联合国电台的采访时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方面所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

刘超:“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最具合法性的。当然我们不否认一些地区的安全组织派出维和部队维护某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有一定成效的。但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相比,它们的合法性相对差一些。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最具合法性的,而且成功性也大,历史上很多实际的例子也证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是最有效和最具合法性的。”

目前,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得到了来自122个会员国派出的军事和警力人员的支持,这反映出世界各国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作为一个保障安全的手段所表现出来的信心。根据传统,潘基文秘书长在“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当天将在纽约总部向为和平事业牺牲的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敬献花圈,并向那些在2013年维和行动中遇难的军事、警力和文职人员颁发以在执行和平使命过程中丧生的联合国第二任秘书长达格哈马舍尔德名字命名的“维持和平勋章”。

刘超司令表示,联合国维和人员的献身与牺牲精神应该被世人所铭记。

刘超:“大部分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都是在比较艰苦的地区或是战乱国家。对每一个维和军人来讲,无论是士兵还是将军,都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不仅是面对着一种危险的环境,一种陌生的环境,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也非常艰苦。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维和军人,必须要有非常高的军事和政治素质,在艰苦的环境当中,远离家人,远离自己的国家,远离自己的祖国,这种思乡之情,这种对周围环境的陌生感,给每一个维和军人都带来了精神和生活压力,作为维和军人,怎么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适应新的环境,开展工作,圆满地完成任务,确实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们有好多维和人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牺牲了家庭生活,牺牲了自己的健康,他们做出的这些贡献应该永远被世界人民牢记。”

2014年“联合国维持和平人员国际日”的主题是“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一支和平力量,一支变革力量,一支未来力量”。刘超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坚持一些基本原则,如公正、得到当地政府同意、只有在遭到攻击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自卫等。在坚持这些基本原则的情况下,才可以对新的维和理论和实践加以深化。

刘超强调,一名高水平的联合国维和人员需要较强的军事、政治和外交素质。

刘超:“作为一名维和军人,最基本的是要有一个过硬的军事本领,这是天经地义的,因为我们作为军人到不同的地区去执行任务,具备专业化和正规化的水平是必须的。另外一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并不是进驻某一地区,帮助某一方去打另一方,我们在这里是负责监督停火,或者说帮助当地政府恢复秩序,这样,作为维和军人,我们不仅应要有过硬的军事本领,很高的专业化水平,另外还要有很高的政策水平,也就是说还要有很精的外交技巧,只有军事、政治、外交三个方面结合起来,从这些方面入手开展工作,才能做一个高水平、合格的维和军人。这也是我最早作为军事观察员、现在作为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的一个深深的体会。”

自1990年派遣军事观察员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以来,中国已先后参加20余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部队和军事专业人员两万余人次,目前仍有近2000名维和官兵在11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115个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国家,也是缴纳维和摊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刘超表示,自己有幸成为联合国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联合国对中国在维和事业方面所做贡献的一种肯定。他表示,在为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做出贡献的同时,中国军队的官兵在加强自身训练、提高国际水平、学习先进管理经验等方面也获益良多。

刘超:“中国作为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世界上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可以为世界的和平、地区的稳定做出更多的贡献,其中包括更积极、更大范围地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可以出更多的部队,也可以发挥更大的影响,比如说,我们不仅要出工兵部队,医疗部队,我们也可以出成建制的步兵部队,我们不仅要在各个任务区发挥骨干的作用,而且也应该在联合国维和部的各个部门担任较高的职务,包括在一些任务区,比如我担任司令的职务。通过更广泛、更大范围地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我们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的大国,应该承担的义务。”

李茂奇联合国纽约总部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