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维和聚焦>>正文

联合国和30国代表探讨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国际合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吴旭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10-15 14:54

“和平行动挑战论坛”国际维和年会召开

中国提三点倡议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梁蓬飞、特约记者吴旭报道:由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瑞典伯纳德特学院共同举办的“和平行动挑战论坛”国际维和年会,今天上午在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揭幕。本次年会主题为“应对多样化威胁,加强维和能力建设”,来自联合国和30个国家的军地代表,就如何提高维和人员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维和行动保护维和人员安全能力及后勤保障能力、加强维和能力建设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记者从年会上获悉,维和任务日趋多元,行动职能逐渐扩大,安全风险不断上升,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是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面临的主要现实挑战。为此,中方会议代表发出三点倡议,一是突出联合国在维和能力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加强政策引领、专业指导和后装保障,通过维和授权和制定维和政策时努力消除分歧凝聚共识,完善维和行动专门规定和专业标准,提高后勤支援效率。二是强化出兵国在维和能力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专业培训、经验分享、行动合作和装备保障,根据联合国维和行动需求和发展趋势提高训练针对性,提升各国维和部队整体能力。三是重视地区组织在维和能力建设中的配合作用,推动维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献言建策,丰富维和理论研究,共同提高维和能力。

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中国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迄今共派出军事人员2.7万余人次。截至目前,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现有2027名维和军事人员部署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加快有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15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