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蓝盔部队>>焦点大图>>正文

我国医疗专家组对赴利维和部队任务环境
进行风险再评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祯 靳浩阔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4-10-13 10:49

医疗专家来到蒙罗维亚费拉曼污水处理厂对维和官兵执行任务环境风险进行评估。     

【蒙罗维亚10月10日讯】在利比里亚出现首例维和工作人员感染埃博拉死亡病例后,中国医疗专家组和援利医疗队立即对我国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环境重新进行风险评估,帮助指导维和部队进一步细化完善了防控措施。

近日,一名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的女性民事工作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并死亡,10月8日联利团后勤基地一名工作人员再次被确诊感染埃博拉病毒,这是联利团范围内首次出现的埃博拉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针对埃博拉疫情对执行任务的维和官兵越来越严峻的现实威胁,正在利比里亚工作的中国第三批医疗专家组和援利医疗队再次对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的环境进行风险评估。10月9日,医疗专家组首先来到费拉曼污水处理厂,官兵们每天都要在这里执行排污任务。由于这里是蒙罗维亚市最大的排污区域,所以极易滋生大量细菌病毒,更为严重的是全市埃博拉病人的排泄物都在这里处理,是埃博拉病毒的高危环境。虽然在以前执行任务中官兵们佩戴好了口罩、手套和护目镜,但却忽略了对脚下的防护,专家组在现场很快发现了这个防护的薄弱环节。中国医疗专家组领队陈国林嘱咐官兵在排污作业时一定要佩戴一次性鞋套加强防护。专家组还为维和部队提供了一部分鞋套。

离开了排污点,专家组又来到了联利团加水站。运水分队每天都要来这里进行加注,然后把这些生活用水运送到利比里亚总统府、联利团机关等15个供水点,任务量大,接触范围广。针对水源非常容易受到污染的特性,医疗专家们现场查看了水分队的任务环境和整个工作流程,特别叮嘱官兵们要严把水源运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并针对任务实际进一步提出了细致的防护建议。同时,医疗专家组还对机场轮换、仓库例行和营区工作生活环境进行风险评估,共提出了11项疫情防护建议。

中国赴利维和部队指挥部党委书记付进路介绍说:“在西非四国中,利比里亚的埃博拉疫情最为严重。现在,利比里亚确诊和疑似感染病例已经达到了3921例,死亡病例已有2199例,而且在联利团范围内也出现了感染和死亡病例,这样一来,也说明埃博拉病毒对维和官兵的威胁更现实,也更直接了。下一步,我们主要是加强官兵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的防护,确保官兵的安全和维和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