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盔贡献良多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钊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04 09:54

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是在安理会授权下,帮助冲突各方维持和平、恢复和平并最终实现和平的主要方式,更是联合国履行其维护国际秩序和安全责任的重要手段。

1990年4月,应联合国邀请,中国向联合国中东停战监督组织派遣了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中国军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迄今已经25年时间。目前,在联合国全球开展的16项维和行动中,中国共有近3000名维和军事人员正在刚果(金)、利比里亚、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所派维和人员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居首位。今年4月,中国向南苏丹部署成建制的维和步兵营,中国参加维和行动取得新突破。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数量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逐渐承担起与我综合国力相应的国际责任,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力量,地位作用受到各方重视。全体维和官兵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圆满完成任务,向国际社会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地区冲突甚至国家内战仍不时发生,人道主义灾难频繁出现,联合国维和行动不断扩大,维和任务也更加复杂。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实践多边主义、实现集体安全的重大举措。维和行动中,中国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关切他国利益攸关,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愿望与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坚定决心,展现了负责任大国良好形象。中国的安全与发展,与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及国际局势息息相关。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对于配合国家整体外交、实现和平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目前,中国维和人员超出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出人员的总和,重要岗位均有中国官员身影,这不仅加强了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参与力度,更为中国在国际安全机制中有所作为提供了广阔平台。

未来,中国将继续恪守“同意、中立、非自卫不使用武力”的维和行动三原则,在联合国框架下更加深入广泛地参与维和行动。随着中国维和部队类型逐步拓展至安全部队,我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将呈常态化、机制化的发展趋势。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将始终坚持联合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主导地位,积极推动联合国框架下的区域维和机制构建,继续调整和完善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政策,不断加强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动性与灵活性,同时不断提升中国军队参与维和行动的能力。中国的维和力量必将更多地出现在联合国维和舞台上,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