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维和大队长”到“阅兵方队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连军责任编辑:菅琳
2015-08-25 08:30

7月下旬的一天,烈日炎炎。宽阔的阅兵训练场上,阅兵方队大队长刘瑞江作为领队,站在队伍前侧,纹丝不动,额头的汗水顺着脸颊“啪嗒啪嗒”往下淌。

近40度的高温,让人窒息。他和战士们一样,每天4小时的军姿训练雷打不动,这样的训练对刘瑞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训练之余,刘瑞江经常给大家讲述他参加维和的故事,这样一个情景,战士们听了好多遍:当中国维和官兵把动乱中避难的小朋友营救了出来安顿好后,就在大家转身离去的瞬间,一个小男孩带头举起右手,行了一个军礼……

2014年,南苏丹瓦乌地区战乱频发,平民流离失所。那一年,作为维和大队长,他带着官兵每天都要担负很多难民的营救、安置任务。

经历这些现实中的战乱,让刘瑞江对和平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平来之不易,珍视和平、守卫和平,是军人永恒的价值所在。

去年12月,刘瑞江刚刚回国,就住进了医院,实施了肛瘘手术,病情已经拖了大半年。手术刚做完,刘瑞江听说部队将组建一支装备方队,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点小病不算啥,保证坚决完成任务。”刘瑞江三番五次找到领导,坚决请求带队参加阅兵。最终领导批准了他的请求。

“阅兵去!”医院开了整整一箱子的药,带着药,刘瑞江驻进了临时阅兵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