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一碗面 浓浓战友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罗朝文责任编辑:菅琳
2015-09-14 02:18

在非洲,吃上一碗面条、一盘饺子,是怎样一种感受?

9月9日,我第十八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队员降落在绥德鲁机场。作为利比里亚第二大城市,绥德鲁只有2.9万人,唯一的高层建筑,是联利团战区司令部破旧的四层小楼。我赴利维和部队医疗分队的营区,就在小楼周边的一小块联合国营地里。

驱车进入营区,天色已晚。放行李、整床铺,稍作休整,刚刚安顿下来的新队员们,吃上了在绥德鲁任务区的第一顿晚餐——一大锅热气腾腾的面条。

“上车饺子下车面。”第十七批医疗分队队长李德炳说,联利团供应的食品以肉类为主,为了做好这顿面条,第十七批的队员们拿出从国内带来的面粉,摘了在营区前后种植的蔬菜。和面、擀面、切面,队里的几位女队员忙了一天。

简陋的板房餐厅里,汤面香气四溢,经历了万里奔波,新队员渐渐找到了“新家”的感觉。

营房交接、器材交接、药品交接……10日一早,紧张而高效的交接工作全面展开。“患者进入医院前,必须在门口测量体温;联合国营区人员混杂,女队员外出一定要男队员陪伴;雨季潮湿,菜地要留好排水沟……”从工作到生活,老队员讲得明白,新队员记得认真。

“老队员明天就要离开了,最后一顿早餐,我们要包顿饺子。”第十八批医疗分队队长贾恒川说,医疗队员专门准备的大葱因为转运原因被留在了蒙罗维亚。“没有大葱,也要包好饺子。”第十八批医疗分队女队员史并雁说。

夜色渐深,厨房里依然灯火通明,案板上,一排排满载战友情谊的饺子整齐摆放,宛如队列。

中国兵、家乡味、战友情。11日上午,喷涂UN字样的白色飞机腾空而起。营区里,新队员向着天空挥舞手臂。凯旋的战友,回国再见!

(本报利比里亚绥德鲁9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