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表示将改进维和行动的成效和问责制

来源:新华社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责任编辑:菅琳
2015-11-26 10:11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联合国安理会25日就联合国维和行动改革发表主席声明,表示将改进维和行动的成效、透明度和问责制。

声明说,安理会重申要坚持维和三原则,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全面审查联合国维和行动,将继续审议秘书长报告中的建议。

安理会强调,改进维和行动的问责制、透明度和成效至关重要。安理会欢迎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与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开展合作。

声明说,安理会在评价、批准和审查维和行动时将进一步确定事态的轻重缓急,以提高维和行动成效。在评价现有维和行动或建立新的维和行动时,将酌情考虑按次序、分阶段执行的任务。安理会申明,所有维和人员都要行为端正、遵纪守法;强调维和人员实施性剥削和性虐待不可接受。

去年10月底,潘基文任命了一个高级别独立小组,以评审联合国维和行动,这是继2000年之后联合国对维和行动的又一次全面评审。今年9月,潘基文发表报告,对改革维和行动提出一系列建议。落实这些建议,需要安理会、维和行动出兵国及各国的支持。

联合国维和行动始于1948年。迄今,维和行动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据联合国秘书处数据,联合国目前在全球有16个维和行动特派团和20多个政治特派团,12.8万多名军事人员、警察和文职人员被部署在这些特派团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