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蓝盔天使”: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瞿靖芮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08 10:21

编者按:瞿靖芮是第14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队年龄最小的姑娘,她乐观向上、活泼可爱,用温暖美好的笑容为大家的维和之旅增添了很多亮色。这次,她动笔写下了心中勇敢的小老虎和馨香的蔷薇,让我们共同感受一下她那蓝色的梦想吧。

威武霸气的场面

每个人的心中都穴居着一只老虎,或幼小或强大,而穴外还有些许蔷薇,或零星或繁华。

我心中的小老虎,领我带着使命的召唤和青春的勇气,义无反顾报名参加维和,克服对熟悉环境和家人庇护的依赖,经过集训摸爬滚打的考核,投身于雄奇壮美而又神秘未知的非洲大地。这只摩拳擦掌的小老虎还年轻,它什么都不怕,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想经历。它带着我用朝气的微笑帮助当地病人,借提灯女神之火发光发热;它带着我用蓬勃的热情参与联合国活动,以伟大中国之名贡献力量;它带着我边走边行,且行且歌,在这红土地上穿着绿军装追逐蓝色的梦想……

我心田的蔷薇则一路挥洒馨香,让我体悟维和旅途中的生活之真、人心之善、大地之美。看吧,美好的晨曦里,苍茫的夕阳下,医疗专家主任们用手术般的认真精细挖陇打畦、插桩搭架,护士长们用呵护病人般的耐心细致除草松土、浇水施肥,战士班长们也用拿惯钢枪的手抓起镰刀、锄头当上了UN城“好农夫”。茁壮的菜苗漾起喜人的绿色,嫩黄的小花预示丰收的喜悦,荒芜之地育出生命的希望。林徽因说:“真正的平静不是远离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在南苏丹的大地上,我们不仅停留于生存,还在用虔诚之心感受生活。蔷薇香溢,宁静安然,生活于细碎之处尽现美的动人。

身着军装,头顶蓝盔,走出国门,在异国他乡,忠诚履行使命,是我们给众人的印象。但这铁骨铮铮、豪情满怀者胸中也有柔软而美丽的花朵启颜开放,随清波婉转,赏风光霁月。维和路上不因热血追梦而忽视眼下的美好,也不因追求享受而拒绝探索前行。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享受生活之美,笑对历练之痛,我愿平衡二者,好好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