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热血男儿的维和梦

来源:烟台日报作者:李仁 王涛 邹训永责任编辑:菅琳
2016-01-14 08:33

利比里亚,非洲西部,大西洋沿岸。眼下,作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爆队战斗队员,杜恒达即将踏上异国土地,开启他一直向往的维和梦。

杜恒达,烟台市招远人,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舟山边防支队机动二中队中队长,现为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战斗队员。目前,正在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集训。

2003年10月,联合国维和部队接管利比里亚并着手解除内战各武装。中国应联合国请求,分别于2013年10月、2014年7月和2015年3月向利比里亚派出维和警察防暴队,执行维和任务。

2015年4月中旬,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接受公安部命令,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浙江边防总队单独组建,队员汇集了指挥管理、军事训练、执法执勤、特种战术、医疗卫生等多领域专业人才,此次参加培训的140余名队员将开展防暴业务理论等20余个科目的训练,期间再次经过层层甄选,于2016年3月开赴利比里亚进行为期一年的维和行动。

维和讯息传来,杜恒达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浙江公安边防总队舟山边防支队12名边防警察通过层层选拔,光荣成为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预备队员,杜恒达有幸成为其中之一。2015年11月,杜恒达等12名边防警察前往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集训。类似的集训,杜恒达感受过。他参加过公安边防部队特战比武集训,在6个月的高强度训练下,导致左膝盖积水,颈椎变形,只要遇到高度训练和阴雨天气,身体就会疼痛难忍,去医院做了治疗也难以根治,就这样给他留下了病根。然而,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反而让他更加渴望挑战。

维和,意味着离开亲人。“如果参加维和,父母和孩子都只能靠妻子两边同时照顾着,妻子将面临着极大的负担。”杜恒达说,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他依然选择了参加维和,并且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对于维和,杜恒达这样看:“维和是军人的一次磨练机会,但机会并不是每次都有,只有把握住了才不会有后悔的那一天。虽然维和集训很苦、很累,但在训练场上总是能够听到加油的助威声,每次听到这种声音的时候,所有的疲惫都不存在了,只有一股挑战的激情和拼劲,无所畏惧。”

路在脚下,既有笔直坦途,也有羊肠阡陌,既有春天的风景,也有冬季的荒凉。维和就是一条光荣的路,因为渴望,所以杜恒达义不容辞地走上了这条路。不管结果如何,他会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一直走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