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里加奥的“UN城”,中国维和部队上士李云福收到了儿子出生的微信,孩子的乳名也用上了“UN”谐音——

“UN城”多了个优恩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蔡金宇 赵佳明责任编辑:菅琳
2016-02-17 03:21

当地时间2月16日凌晨,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上士李云福走下哨位之后,习惯性地看了下手机,妻子又发来了几张儿子的照片。

三个星期前的1月26日清晨,加奥的黄沙还在沉睡,尼日尔河似乎也放慢了流淌,荒凉的大漠上没有一丝声响。在哨位上执勤的李云福虽然因爱人申丽娜住进产房而心急如焚,却不敢有丝毫懈怠,眼睛死死盯着营区东北方向的N8公路沿线——就在前一天傍晚,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部发来紧急通报:极端组织很可能袭击加奥营区,战区所属部队升级至红色警戒。

“这是我的战位,就算事儿再多,我也决不后退半步。”班里战友知道嫂子要临产,想和李云福换几班岗,都被他拒绝了。

5年前,李云福与申丽娜相识。2011年10月和2012年5月,两次订好的婚期,都因为李云福执行工程保障任务而推迟。2012年9月,两人终于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然而,结婚3年多,两口子连团圆年都没过上一个。当初要参加维和,他父母是反对的,因为儿媳妇已经有孕在身。

“爸妈,能去维和是云福一辈子都感到光荣的事,您二老就同意吧,我能照顾好自己!”妻子偷偷擦干眼泪,转过身坚强地帮他劝慰父母。出征前,李云福身穿戎装,提前拍下“全家福”……

大漠上,一抹红霞从天际扩散开来。那天,他一下哨位,就朝着宿舍飞奔过去。“男孩,8斤2两,母子平安,勿念。”看着岳母发来的微信,李云福高兴得跳了起来,赶忙把电话拨了过去。“云福,我都想好了,咱宝宝的乳名就叫优恩吧,优秀的优,感恩的恩,和‘UN’谐音,多有纪念意义呀!”妻子的话,让李云福心里乐开了花。

“宝宝的乳名叫优恩!”这条喜讯迅速传遍分队每个角落,战友们纷纷向李云福表达祝福。

“优恩,爸爸一定完成好维和任务,给你做个好榜样。祝你健康快乐、茁壮成长!”看着儿子的照片,李云福把这些话写进了当天的维和日记。

(本报马里加奥2月16日电)

(《解放军报》2月17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