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步兵营举行武装护卫出征动员大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博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11 09:00

纪念仪式现场。付晓飞

“永远坚守小高岭,我们时刻准备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5月9日清晨,中国维和步兵营隆重举行“杨根思连”命名65周年纪念日暨武装护卫出征动员大会,全营官兵面向“杨根思连”连旗庄严宣誓。

1950年11月29日,在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已严重负伤的连长杨根思在阵地只剩他一人的情况下,毫无畏惧地抱起阵地上仅有的炸药包,拉燃导火索,冲入密集的敌群,与敌同归于尽。他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人在阵地在”的铮铮誓言,完成了切断敌人退路的阻击任务。1951年5月9日,志愿军总部将他生前所在的三连命名为“杨根思连”。

2015年12月中旬,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由第20集团军“杨根思部队”抽组成立,“杨根思连”随中国维和步兵营部署到南苏丹首都朱巴。5个月里,该连担负平民保护区观察警戒任务,成功处理各类突发事件上百起。近期该连又担负起武装护卫、副特别代表护卫和城区巡逻等一系列任务。

“我叫王震,今天是我来到连队的第1502天。亲爱的连旗,我想对你说,作为‘杨根思连’第29任连长,带领连队出国维和,我感到无上荣光。全连官兵只有为你争光的义务,没有给你抹黑的权利!”

“我叫于明彬,今天是我来到连队的第5154天,站哨执勤1208小时。亲爱的连旗,我想对你说,哨位虽小责任大,还有更多的任务等着我们,无论苦与累,我将坚持到底!”

“杨根思连”连旗前,十几名官兵代表吐露心声。

临出征,官兵们纷纷在印有“三不相信”精神的条幅上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马上就要随连队执行首次长途武装护卫任务,恰逢‘杨根思连’命名65周年,心中感慨万千。我将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圆满完成此次任务!”中士李伯利告诉记者。

教导员鲁成军表示:“在海外维和战场举行‘杨根思连’命名纪念仪式,教育意义更加突出,极大地激发了维和官兵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续繁重的任务之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