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维和女兵:直面艾滋病

来源:新华非洲微信公众号作者:尚昌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19 09:21

艾滋病,这个至今让人类无可奈何的疾病,一旦真正地面对它时,许多人都会避而远之。但是,作为医疗护理人员的中国维和女兵却用责任和爱心筑就了一种崇高的情怀。

这天,黄昏降临,天空绚丽得让人激动。而化验室内的中国赴苏丹维和医疗分队的检验师于涵却没有时间去欣赏那非洲独有的美丽晚霞。

这是一个急需手术患者的血样,战友们都在等待于涵的检验结果。于涵就像主力部队前面的侦察兵,她要在战友们战斗打响前,把所有的情况都尽可能详尽地了解清楚。

我指挥摄制组跟踪拍摄于涵的每一个检验动作和检验结果。在进行HIV抗体的检测时,出现了于涵和我们都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名患者的HIV检测呈阳性。于涵为了确保检测的可靠性,她又反复做了三次检测,但每一次都确切地显现出HIV阳性,也就是说,这位病人是艾滋病病毒的携带者。

在我的采访中,“第一次面对艾滋病病人”可以说是维和女兵们的共同话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