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竟的事业,我们来完成”

——家乡军民悼念牺牲维和战士李磊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放 贺嘉庆 吴林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5 03:12

7月14日,阴雨绵绵,成都市蒲江县复兴乡。

乡道旁,一座两层小楼前围满人群。我赴南苏丹维和战士李磊牺牲的消息传回后,小城痛悼,巴山同悲,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祭奠、慰问。

“李磊,一路走好,您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唐连勇是仁寿县文林镇的一名普通工人,他红着双眼在留言簿上写下对英雄的追思与敬仰。

唐连勇昨天在网上看到李磊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当即决定第二天请假赶到英雄家中祭拜。他告诉记者:“虽然与李磊素昧平生,但他为国牺牲,是一名真正的英雄,我要当面向他的家人表达崇敬之情。”

花圈整齐叠放,长达几十米;留言簿上签名、留言密密麻麻……一直在李磊家中帮助协调善后工作的蒲江县人武部部长裴润泽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数百人前来祭奠烈士,大家通过不同形式寄托对英雄的哀思。

李磊家中异常简陋,没什么像样的家具,窗户用布遮着,连玻璃都没安装。“他妈妈在家务农,全家经济来源主要靠我在西藏务工。李磊这孩子平常舍不得乱花一分钱,连工资卡也交给了妈妈,还说用他的工资把房子装修一下……”一提起懂事的孩子,李磊的继父易学军眼中噙满了泪水。

李磊11岁时,生父去世,母亲改嫁后,家庭重担大多落在继父身上。李磊懂事孝顺,事事体谅父母,自己在外的苦和累从不向父母倾诉,但家中摆放着的一摞荣誉证书,却见证了他的努力付出:预选士官专业技能比武,装甲车底盘修理专业第二名;保障工作中成绩优异,所属装备被评为标准车;实兵对抗演习,荣获单位“百旅之杰”奖章……

“这是我带过最有进取心、最勇敢的战士之一。”李磊生前所在连队指导员骆晓杰告诉记者,李磊生前一直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成为副班长。为此,训练、工作、学习中,他从不落人后,再累再苦也从没有过一句怨言。

“假如有一天我走了,你们不要想起我”,李磊日记中的这句话,令前来吊唁的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官兵肃然起敬。“战友,安息吧,你未竟的事业,我们来完成!”汽车团官兵在李磊遗像前誓言,用强军兴军的实际行动告慰英雄在天之灵。

“请英雄放心,我们来替您尽孝。”地方领导带队前往李磊家中慰问,现场解决家庭生产生活难题;家人处理善后事务繁忙,乡亲们自发帮忙打理家里的菜园、果园;卫生部门派出两名医生24小时照顾家中老人。

为帮助英雄家人解决经济拮据问题,当地军民踊跃捐款捐物,李磊的表姐范维有心记下了部分个人和单位:雷小鹏、陈兴波、蒲江县人武部、成都阳光味道果业有限公司、某部模范汽车连钢铁运输班……“都是从未谋面的陌生人,他们对弟弟家人的照顾,一定会让在天堂的他感到欣慰。”范维说。

英雄走了,化作一座精神丰碑。返程路上,乡道旁一块简易指示牌异常醒目:前方复兴。记者在想,有了许许多多李磊这样的英雄,有了热爱英雄的这些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

(本报成都7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