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已远去,可他们,早已永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安普忠  罗铮  周远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0 22:59

椎心泣血迎忠魂

——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伤亡人员回国迎接仪式侧记

■中国军网记者 安普忠  罗铮  周远

愁云惨淡,山河悲怆。

今天15时许,郑州新郑机场北侧停机坪上,500余名胸带白花、袖佩黑纱的军地领导、官兵代表庄严肃立,等待接运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遇袭伤亡人员回国的军用运输机到来。

“维和英雄回来了!”15时04分,在众人翘首期盼中,一架印有五星红旗图案的军用运输机穿过云层,平稳降落,缓缓向停机坪驶来。大家再也难以抑制悲伤的心情,涕泗纵横、泣声阵阵。

舱门打开后,伤员吴乐在战友搀扶下走下舷梯 ,伤员姚道祥被战友用担架抬下飞机,两名礼兵立即迎上去,为英雄送上鲜花。等候在舷梯下的军地领导与吴乐、姚道祥一一亲切握手,表达诚挚问候。在亲属的陪同下,吴乐、姚道祥被送上救护车,前往解放军第153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15时15分许,婉转低回的《思念曲》响起,迎接烈士回国仪式开始。在抱着烈士遗像的礼兵引导下,礼兵们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从机舱抬出,轻轻地安放在灵台上。

千呼万唤不闻应,捶胸顿足断肝肠。“为国家荣誉而战,为世界和平而战,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官兵们清晰地记得,2015年12月13日,同样是在新郑机场,李磊、杨树朋和战友们一起庄严宣誓后,乘机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可万万没有想到,就在220天后的今天,他们以如此悲壮的方式回到这里。斯人远去,往事犹历历在目,怎能叫人不伤心落泪?

雄壮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结束后,4名礼兵向两位烈士敬献花环,全场人员向英雄三鞠躬。随后,礼兵郑重地将两位烈士的遗像交给他们的亲属,礼兵们抬起两位烈士的灵柩,缓缓走向灵车,现场人员向烈士行礼,含着热泪目送灵车远去。

“十几天前,李磊还和我联系表示继续留队好好干。”李磊生前所在连连长董晓兵回忆说,在整理李磊遗物时,发现他留下最多的是记满装备故障排除法的笔记本,“李磊是连队优秀的技术骨干,入伍不到两年就能独立完成一个营的长途机动保障任务。而且他从不私藏绝活,探索总结的好方法总愿意与战友分享。”

灵车虽已远去,中士周双仍旧泪如泉涌。“杨树朋老班长一直很节俭,一双皮鞋穿了近10年还舍不得换。”他告诉记者,有一年杨树朋看到周双的鞋子“张了嘴”,就把自己的新皮鞋送给了他。周双擦了一把眼泪说:“我要穿着老班长送给我的鞋,沿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进!”

万人倾巷迎英雄,哀声阵阵恸忠魂。16时50分许,载着两位烈士的灵车来到许昌高速出口,数万名手持菊花、打着横幅的各界群众,早已等候在道路两侧。“维和英雄一路走好”“捐躯献身,浩气长留寰宇;舍生取义,英雄含笑苍穹”……一幅幅横幅表达着人民对英雄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

(中国军网郑州7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