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牺牲烈士李磊、杨树朋遗体火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曾涛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1 17:07

新华社河南许昌7月21日电(记者曾涛)21日上午,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牺牲的烈士李磊、杨树朋遗体在部队驻地河南省许昌市火化,烈士家属和社会各界人士1000多人参加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

上午10时,许昌殡仪馆哀乐低沉,追悼大厅里挽联高悬,庄严肃穆。李磊、杨树朋烈士的遗像摆放在大厅正中,烈士遗体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静静躺在鲜花和翠柏之中;两名持枪卫兵肃立在遗体两旁,护卫着烈士的英灵。烈士生前所在部队官兵、驻地省市代表、家乡代表和自发赶来的各界群众列队肃立。

仪式开始,众人默哀。随后,58名士兵手持冲锋枪,对天鸣枪6响,清脆的枪声划破长空。陆军第20集团军领导宣读了李磊、杨树朋被评定为烈士的通知和烈士生平,并号召集团军官兵向烈士学习。

李磊、杨树朋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殡仪馆外,多名素不相识的群众手捧鲜花、举着“英雄一路走好”的横幅为烈士送行。10多名白发老人在灵堂里痛哭,为烈士的离去感动痛惜。一名军人的母亲在现场告诉记者,她知道两位烈士牺牲的消息后,已经几天没有睡好。刚从南苏丹接烈士回国的第20集团军副政委李振领介绍说,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日前开展了向烈士学习的活动。700多名维和官兵精神很振奋,依然坚守在战位,对完成维和任务充满信心。

“联合国维和”官方账号20日转载了新华社关于维和烈士遗体回国的报道,并发布推文:“我们与中国一道沉痛哀悼上周在南苏丹牺牲的两名维和人员”。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网友留言表示哀悼:“感谢你们的付出和牺牲”“他们是优秀的士兵,为保护他人献出自己的生命,愿他们安息”……

7月10日,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在执行任务时被炮弹击中,造成李磊、杨树朋壮烈牺牲,5名战士负伤。此前,我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为李磊和杨树朋两位烈士举行了追悼会,联南苏团部队授予两位烈士联合国和平勋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