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染蓝盔:中国维和步兵营为世界和平奉献牺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东 姜博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1 15:39

“我是光荣的维和战士,我宣誓:忠于党、忠于祖国,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英勇顽强、攻坚克难,爱国奉献、争优善战,为国家荣誉而战,为世界和平而战,牢记职责、不辱使命!”2015年12月2日,来自陆军第20集团军杨根思部队的700名官兵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宣誓,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受命出征。

南苏丹于2011年宣布独立,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自然环境恶劣,派系林立、种族矛盾冲突不断,大量难民流离失所。维和官兵肩负祖国重托,远离家乡亲人,在异国他乡履行和平使命,时刻面临着生命危险,甚至付出流血牺牲的代价。

近8个月来,中国第二批维和步兵营先后出色完成各类军事任务3000余次,用过硬的专业素质、一流的工作标准和文明友善的良好形象,赢得了联南苏团、任务区各出兵国部队与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

夜间哨位。付晓飞

敢担当直面危险

农历除夕这天,UN House 10号哨位附近突然传来阵阵的枪声,3号难民营外围,两伙手持AK-47的武装分子在距离哨位30米处十字路口发生交火,哨位正好处在其中一方的火力范围之内,子弹就打在旁边的土坡上。营作战值班室接到哨位报告后,应急支援分队火速赶到现场,成功驱离了武装分子,确保了平民保护区的安全。

当地时间3月19日中午,1号平民保护区发生大规模械斗事件,局面一度失控。联南苏团南战区司令部命令中国维和步兵营派出应急力量立即前出,配合联合国警察和尼泊尔防暴队隔离冲突双方。当应急防暴分队紧急集合赶到现场时,双方械斗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现场一片混乱,参与械斗的多人受伤倒地不起。“跟我上!”指挥员毫不犹豫,带领队员展开锲形队形,逐步强行切入混战人群,此刻愤怒的双方仍不肯停手,试图用砍刀、棍棒和石块击打对方,队员们手中的防暴盾牌被敲得砰砰做响,头盔不断被石头砸中,防暴队员们背靠背、肩并肩,始终面向混战双方,最终成功将其分隔开。然而不久,其中一方又试图聚集冲撞正在隔离人群的防暴队,面对冲击,防暴队员们毫无惧色,变换队形,并根据命令果断发射催泪瓦斯弹,将人群迅速驱散。

4月上旬,南苏丹反政府军根据协议分批进驻首都朱巴,该营官兵每天往返于机场和南苏丹反对派武装营地之间,冒着被政府军与反政府军可能因不确定因素而交火波及的危险,贴身护卫联合国停火监督小组官员深入反对派营地展开工作,被护卫官员这样说道:“有你们在身边,我们感到非常踏实!”

长途巡逻在颠簸不平的道路上奔袭260余公里,一天时间赶到任务区域完成部署,创下联南苏团建团以来首次记录;深入冲突多发地区,将联合国大型车队护送到目的地并安全返回,获得作战部门高度赞扬。多次艰巨任务的磨砺,锤炼了官兵们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也让中国营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成为任务区的一支过硬力量。每当有大项任务到来,联南苏团最先想到的就是中国营,最信得过的就是中国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