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染蓝盔:中国维和步兵营为世界和平奉献牺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东 姜博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1 15:39

救助受伤难民。姜博 摄

为和平流血牺牲

当地时间7月8日晚17时20分,政府军与反政府军在联合国UN House超级营地北侧发生激烈交火,双方动用了步枪、机枪、火箭弹、大口径火炮、装甲车、坦克和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子弹在中国维和步兵营担负的数个观察警戒哨位上方穿梭,部分流弹射入难民营并击中哨位的防护盾牌,多枚炮弹和火箭弹落入UN House内部,3枚在中国营营区爆炸,正在一线执勤和在营区调休的官兵迅速依托有利地形组织防卫警戒。

2月17日至18日,联南苏团设立在南苏丹北部上尼罗州马拉卡勒的难民营发生暴力冲突,身着政府军军服的武装人员向内部平民射击。负责该难民营安全防卫任务的某国维和部队在关键时刻撤离,未尽到保护难民的责任。这场暴力冲突共造成18人死亡,30余人受伤,对联合国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联合国拟近期将该部队遣返回国,这也将成为该国难以抹去的耻辱。

交火伊始,中国维和步兵营立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发出警报收拢人员、分发武器弹药,各战斗小组和各类战斗车辆按照命令迅速出动。大批难民为躲避战火,翻过难民营围墙进入联合国雇员区,并有约千余名平民进入联合国营地寻求庇护。执行任务官兵兵分多路,冒着流弹迅速在1号难民营和UN House建立防御并封堵了主要出入口,同时耐心劝说和疏导在散布UN House内部的难民,将其集中在安全庇护点加以保护。

随着交火的持续进行,枪炮声愈发密集,炸点一次次逼近中国维和步兵营执行任务分队依托难民营北侧土坎建立的防御线,数发炮弹在难民营内爆炸,造成难民伤亡。部分武装人员手持步枪、机枪和火箭筒等武器,翻过难民营外侧铁丝网,企图进入难民营隐蔽。如不及时制止,极有可能将战火引入难民营,使马拉卡勒事件重演。

英雄的部队英雄辈出,在危机来临的那一刻,面对生与死的巨大考验,中国维和步兵营的官兵们牢牢坚守在任务一线。发现武装分子企图进入难民营时,现场官兵立即向其发出警告,要求停止行动立即离开,部分武装人员情绪激动,挥动手中的武器进行挑衅,官兵们迅速子弹上膛进行武力震慑,用血肉之躯铸成了保护难民营安全的钢铁长城,最终将数十名武装分子成功驱离。

7月10日晚18时39分,双方在激烈交火中,一枚火箭弹击中正在1号难民营4号哨位附近执行警戒封控任务的105号步战车,从顶部击穿后在车辆内部爆炸,导致下士李磊和四级军士长杨树朋2名战士牺牲,上士姚道祥、中士吴乐、下士霍亚会、上士陈英、下士宋晓辉5名战士不同程度受伤。袭击发生后,伤员被迅速送至联合国一级医院紧急救治。而此时政府军与反政府军正在激烈交火,难民营安全仍遭受极大威胁,官兵们强忍心中的悲愤,擦干泪水,在流弹和连续爆炸的炮弹威胁中,继续坚守在一线战位上,未让武装人员进入难民营一步,有效地保护了难民营和联合国人员机构设施安全,完成了联南苏团赋予中国维和步兵营的各项任务,实现了联南苏团的决心意图,为中国军队赢得了荣誉。

联南苏团特别代表罗依女士在参加两位烈士的追悼会时对中国营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称中国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保护难民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交火发生后不久,来自欧洲的12名维和警察没有与联合国方面协商便擅自撤离南苏丹,令联合国大为恼火。联合国副秘书长发言人说,这些欧洲维和警察的突然离开影响了联南苏团的行动能力和成员士气,联合国维和事务部因而决定取消邀请,不允许他们再回到特派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