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蓝盔军嫂:基伍湖畔有一棵专属于你的凤凰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覃腾先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08 08:25

中国驻刚果(金)武官为许海文授勋。

瞧,这枚和平勋章也有你的一半

2016年7月6日,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许海文一身戎装,胸前别着和平勋章与妻子视频通话:“瞧,这枚和平勋章也有你的一半。”

抵达任务区9个多月来,许海文已经成了南基伍旅的“名人”,这还要得益于他的看家本领——中医。一次,南基伍旅旅长塔里克·迈合穆德因肌肉拉伤到中国二级医院检查,胡华队长详细了解情况后,让许海文用中医推拿和针灸为他治疗,两个疗程就把旅长的病治好了。为此,旅长在交班会上当着各维和分队领导的面表扬了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中医技术。此后,很多外军军官慕名而来,许海文都热情地为他们服务,巴基斯坦维和分队医疗官阿卜都还专门拜许海文为师学习中医推拿。

许海文是分队公认的“老黄牛”,营区防疫喷雾人手不够他帮忙,后勤保障干活随叫随到,大家都开玩笑说“不会防疫的牙医不是好中医”。“三八节”前,南疆军区通知分队为配合表彰“十佳好军嫂”,需要许海文拍摄一段视频传回国内。拍了几次他都放不开,不是太严肃,就是太紧张,在旁边围观的队员们急了,纷纷给他支招:“要不你就说一句‘老婆,我爱你’吧”。许海文憋红了脸,对着摄像机大声喊道:“老婆我爱你,你辛苦了!”红脸变成了笑脸,在五星红旗的映衬下,展现出蓝盔勇士的别样风采。

(作者系中国第十九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新闻干事,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