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马里维和医疗队深入各国维和部队开展自救互救培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昨非 赵韧 李国伟责任编辑:菅琳 
2016-09-08 15:13

图为维和军医手把手教授心肺复苏技巧。赵子权

近日,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医疗队派出6名队员,深入各国营区开展心肺复苏、止血等现场救治技术培训。与以往相比,此次培训重点突出了实战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总结案例抓实战。医疗队深入剖析10余个真实战场案例,结合分队到达任务区3个月以来联马团遇袭多次、伤亡多人的救治情况,深入总结战争中的经验教训,引导大家从生命力、战斗力的高度重视急救、狠抓急救。

反思问题求破解。针对战伤大出血致死率达90%的现实难题,突出“白金10分钟”的救治理念,紧扣止血和复苏两项核心技术,利用90分钟时间,结合马里国内恐袭伤亡事件频发的现实背景,详细讲解8项战场救命的“关键一招”,在战场应用上求突破、见实效。

积极互动促交流。充分考虑各国军队在救治理念、装备和标准方面的差异,突出灵活性、实用性,设置讨论答疑、交流互动、现场实操等环节,引导大家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总结出医疗后送“九线表”(9-LINES)、标准化操作程序(SOP)等10余条较好的经验做法。此次培训受到了各国官兵的一致好评,也为我军的急救训练提供了有益参考。

图为维和医疗队员展示旋压式止血带使用方法。赵子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