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声此起彼伏,瓦乌的平安夜和圣诞节竟是这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中锋责任编辑:菅琳
2016-12-27 02:45

瓦乌的平安夜,没有苹果,没有宁静……

UN城西南、东南方向,密集的枪声此起彼伏。对讲机里,指挥员和哨兵不停下达着指令、报告着情况……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拂晓时分。

清晨,难民营里突然响起“咚咚”的敲击声,随之传来孩子们嘈杂的喊叫声。

坏了,难民营又出事了?很多人习以为常地忖度着。

原来是圣诞节到了,孩子们一大早起来庆祝!又有消息说,昨夜不是冲突的枪声,而是庆祝的枪声,因为这里没有鞭炮。

难民营就在我们营地旁边。我走到围墙边,看到一大群喧闹的孩子,老式的西装、破旧的衣裳、伶仃的细腿、光着的臂膀,就那样走着跳着,敲打着叫喊着……

我问一个女孩,你们在干啥?她回答说:“Christmas,Celebrate!”

我心目中的圣诞节,孩子们应该有礼物,一如中国的春节,但南苏丹的孩子们没有。虽然如此,但这一天孩子们还是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庆祝着,快乐着。

看到我们几个中国人,有个当地中年人靠上来打招呼,“China,你好!”友好的笑容伴着一双手伸过来。

“Merry Christmas!A peaceful day!Enjoy yourself!”说这样的话,我是真心的。几个月来,我已深深懂得,这里不止缺少食物和水,更缺少和平!

有个戴帽子的孩子额头上有个疤,对着我们只是微笑,却一言不发。我不知道是战乱受伤令他失语,还是语言障碍不能表达。他就站在边上,静静看着我和别人交谈。

与我交谈的中年人叫罗肯,原来在附近的一个社区生活,有体面的工作、幸福的家庭。但今年6月的冲突改变了一切,他的妻子、兄弟先后被枪杀。他只能带着其他家人到难民营躲避,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今天虽然是圣诞节,但是他心里反倒更加难过,他看不到发展,看不到希望。有的只是提心吊胆和下顿饭不知在哪里的忧虑……

我只能宽慰他:“Everything will be OK!”

随行的同事说,这里的每个人都有故事,我深以为然。

回营的路上,一串串的小脚印,一直延伸到红土路的远方,看不到尽头……

这就是瓦乌的平安夜和圣诞节。

无休止的争端和战乱摧毁了这个国家的发展进程,夺走了原本属于孩子们的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圣诞这天,虽然他们也尽情地狂欢、庆祝、祈祷,但圣诞老人终究没有出现……

(作者系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