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步兵营执行联合清查行动:惟愿平安驻尘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孟亮 宁留强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6 10:22

当地时间1月13日,应联南苏团要求,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与联合国警察、尼泊尔防暴队等友邻单位一同赴3号难民营进行军警联合清查行动。经过连续两个小时的奋战,清查行动圆满完成。

联合清查行动是联南苏团的一项例行性工作,每月组织民事警察、维和步兵营等单位到难民营搜查武器、弹药、毒品等违禁物品,消除潜伏在平民内部的安全威胁,以实现联合国维持和平的宗旨。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清查行动,中国维和步兵营不再担负外围警戒任务,而是主动参与到现场搜查当中。据维和步兵营营长丁海龙介绍,这是一个锻炼部队的机会,有利于维和官兵在与友军联合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武装维和能力。

参与联合清查行动的官兵前往3号难民营。车卢月

天刚蒙蒙亮,参与清查行动的官兵就在联南苏团的统一部署下到达集结地域。搜查行动按小组实施,每个搜查小组共有7人,由中国维和步兵营、尼泊尔防暴队以及联合国民事警察混编组成。上午7时整,搜查官兵在联合国警察的引导下进入3号难民营预定地域。3号难民营坐落在联南苏团西南角,营内居住着3万多平民,开展联合清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安全威胁,增强当地平民对联合国维持和平的信心。

“May I come in?”民事警察安奈特敲响了其中一间屋门。得到允许后,搜查小组成员随即分头展开行动:警戒组在外负责警戒,搜索组入屋搜查,取证组摄像取证。虽然不情愿一大早被吵醒,但主人达克对此表示理解。据他介绍,3号难民营每晚都有枪声响起,严重威胁他们的生命安全,联合国展开的清查活动无疑可以震慑非法武装分子的嚣张气焰。

联合清查行动中,维和步兵营共派出10名女兵,作为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官的杜欣悦全程参与了此次清查任务。“How is it going?”在一家由女性经营的店面门前,杜欣悦主动打起招呼。为争取更多平民对联南苏团清查行动的支持,她每到一处,都会主动同当地平民进行沟通交流,表明联南苏团维持和平的目的以及此次清查行动的必要性。

上午10时许,联合清查行动正式结束。经过初步统计,中国维和步兵营共清查出砍刀、子弹、大麻等数十件违反联合国规定的物品,有效震慑了难民营内的不法分子。在组织返营的路上,杜欣悦说:“真心希望他们能够早日结束这种战乱动荡的生活,真正回归宁静。愿平安时刻陪伴他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