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又遭恐怖袭击,这样危险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维和?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微信公众号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乔梦
2017-01-19 22:50

(三)

现代的中国人很难想象那里的生活:走在路上,迎面而来的一辆汽车上机关炮就打了过来;在餐厅用餐,突然跳进来几个持着冲锋枪的人开火横扫;住在酒店,突然闯进一辆满载炸药的汽车爆炸……实际上,这在马里司空见惯。

2012年以来,马里发生的恐怖袭击无法统计,无数人因此失去了生命,而更多的人则在恐怖中战战兢兢,陷入绝望。据到过那里的人说,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几乎全部停滞,一眼望去,都是贫穷和无序。

中国军人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来到马里维和的。按照联合国任务需要,他们驻守在各方武装势力交错的中间,阻止新的冲突和交火,保护难民不被屠戮,为这个不断流血的国家止血。

也正因如此,维和部队也成了极端组织袭击的目标,几年来先后有数起针对维和部队的恐怖袭击,包括中国军人在内的数十名联合国维和人员献出了生命。联合国曾把马里任务区定为最危险的任务区。

其实就在此时,维和营区外面可能还有着新恐怖袭击的策划,中国维和军人从执行任务的那一刻起,就没有远离过生命危险。

(四)

也许有人问,既然那么危险,为什么还要跑那么远的地方去维和?

就在申亮亮烈士的岗位,后来的中国维和士兵依然在履行着职责,坚守着岗位,他们当然想到过危险,但他们心中默念的,一定是这个问题的答案。

申亮亮其实已经回答过了,在维和任务申请书上他一字一句地写到:“绝不放弃为祖国和军队去战斗的机会。”

李磊烈士的母亲其实也已经回答过,在告别儿子的追悼会上,她说:“我已经失去了我的儿子,希望他的牺牲能换回和平,别人不要再失去儿子。”

拍下上面那张非洲小男孩尾随中国维和车队喝水的照片后,维和战士尹国强也回答过,“如果还有人问我们为什么要跑那么远,到那么危险的地方去维和,请告诉他,因为我们要维护人类文明的底线。”

就在昨天,习主席在日内瓦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是有人要负重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