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我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全部被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大为 潘明春 赵子权 王念徐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09 09:05

生死考验勇亮剑,马里战场显军威。过去的9个月时间里,加奥地区暴恐频仍,恐袭次数达到每天0.88起,死伤超过200人,其中中国维和部队一人牺牲,多人受伤。中国第四批马里维和部队官兵在战火硝烟中坚守任务一线,在枪林弹雨中抢救生命,在恐袭威胁下坚持施工,在冲突边缘执勤巡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蓝盔荣耀。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4日中午,中国第四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搭乘联合国军用直升机,赴马里梅纳卡地区前接救治7名恐怖袭击伤员,并转运至加奥市进行救治。赵子权

2017年1月18日,恐怖分子袭击加奥MOC(作战协调机制)营地,残垣断壁,遍地尸骸。爆炸发生后,中国维和医疗分队迅速启动《战场处突救治预案》,第一时间派出医务人员到现场进行紧急医疗救助,悬挂中国国旗的装甲救护车一趟趟穿梭于人群中,为伤者架起生命的桥梁。

“当时情况紧急,真的顾不上想那么多!”回忆那时当地民众群情激奋、冲突一触即发的紧张情景,中国医疗分队医生田竞表示:“医者仁心,拯救伤员的生命高于一切。”恐袭突然,伤员众多,事态紧急,但他们的处置过程紧锣密鼓、有条不紊,经过10余个小时的奋战,医疗分队成功将伤员状况稳定在可控范围。据医疗分队指挥长毕光远介绍:“这样的事情我们经历过多次,平时也经常组织类似的演练。”医疗分队部署以来,已执行紧急前接后送任务50余次,成功救治伤员4000余人,成功承办联马团首次医疗保障体系会议,并在恐怖袭击频发的严峻形势下,多次在加奥市社区开展了群众义诊活动,收到良好效果。对于中国医疗分队的积极贡献,联马团东战区官员盛赞道:“战地医院的典范,救死扶伤的楷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