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维和工兵!攻坚克险修路赢得多方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曹蕾 张健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4 10:14

两个月前,中国驻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接到工程命令,为联刚稳定团一处卫星中继站构筑进出路。分队迅速组织人员对施工路段进行勘察。

施工机械穿梭在深山密林间。

这是一条在深山密林间穿行的环山路,道路一边是山体,一边是深沟,施工地区土质较粘。加之当时正值雨季,几乎每天都会有强降雨,机械、车辆遇到坡度较大的路段极易发生轮胎打滑现象,寸步难行。

“在这个地方修路,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石料场远、语言不通,加上当地老百姓、政府、联合国以及我们施工分队四方关系,协调会不知开了多少回。”维和分队四级军士长刘吉帅说。

卫星中继站进出路要穿过一片当地人的香蕉林。有一天,队员们正在作业,四五个黑人壮汉拎着砍刀冲了过来,大家立即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巴基斯坦维和分队派出的武装护卫都已将子弹上膛。

就在大家以为一场冲突在所难免时,其中一名黑人用蹩脚的英语与翻译沟通。原来,这条路是当地一个村子出村的主干道,下雨时道路泥泞不堪,孩子们上学、村民生活取水都成问题。听说中国维和工兵来修路,他们自发赶来帮忙砍香蕉树,大家这才放松戒备。

“困难总是存在的,但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他们解决困难的。”这是分遣队队长张健最常说的一句话。当地居民从开始时的不理解和好奇,逐渐转化为感恩和参与,不时有当地居民帮助维和官兵挖排水沟、搬石头。近日,民事工程处官员对工程进行验收,给出了“优质、高效”的评价,称这条道路既解决了联刚稳定团卫星中继站日常维护和补充物资的实际困难,更造福了当地居民。

(曹蕾、张健摄影报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