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说丨有困难很危险,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维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 帅  宁双辉  李奎奎责任编辑:任爽
2017-05-11 17:34

马明生:穿越武装分子控制区

马明生对道路情况进行图上标注(左起第一个)宋杰摄

道路勘查是一项极其危险的任务,往往深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交错控制区,危险如影随形,作为指挥员马明生每次都是主动请缨,曾有一次道路勘查至今让他心有余悸。

马明生,河南驻马店人,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大队军事组组长,已有2次维和经验。2016年11月份,他带队执行伦拜克至通季道路勘察任务,他清楚的记得行程过半时,一辆武装皮卡从路边林子里突然拦在车队前面,坐在头车的马明生第一个发现情况不对 。他顿时警觉起来,(据说当地种族冲突不断,这些人员万一有敌意或者恣意寻事,后果不堪设想)。随后几名武装分子跳下车后向他走来,要求对他们进行检查。当时车队里的每一个人都非常警惕,紧紧握着武器,随时做好战斗准备,生死就在一线之间。此时,马明生赶紧站出来向他们表明身份,作出友好手势,对方认出他们军装上的联合国标示,态度有了明显的好转,经过长达20分钟的交涉,武装分子对车辆及通关文书进行检查后离开。后来,他们才得知在勘查时对道路进行拍照,当地武装怀疑这是对他们进行侦察,才对他们进行拦截检查。

马明生告诉记者:在任务区不仅仅是战乱的威胁,疾病也让很多人闻之色变。疟疾、黄热病、霍乱等传染病,甚至瘟疫,都有在当地爆发的可能性。食物短缺也是一个大问题,蔬菜因高温易腐烂、运输不便等原因严重缺乏。甚至有一段时间,局势紧张,给养物资运输中断,他们只能靠吃联合国干粮度日。

马明生引导车辆(宋杰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