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说丨有困难很危险,我们为什么还要坚持维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 帅  宁双辉  李奎奎责任编辑:任爽
2017-05-11 17:34

李士良: 用行动赢得尊重

李士良答谢尼泊尔保护部队官兵--(宋杰摄)

“作为维和军人就要担得起大国形象”,当中国维和部队声誉受损时,李士良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向无端指责行为说不,极力挽回形象,维护国家尊严。

李士良,山东临沂人,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大队中队长,有1次维和经验。今年3月份,在一次机场施工任务中,联南苏团工程处副主官拉姆安排中国维和部队对伦拜克机场跑道进行平整,队长李士良带队仅利用一个下午时间就高标准完工,打电话让副主官拉姆过来验收时,没想到,却遭到拉姆的回绝,还武断地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中国工兵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的可能性不大。李队长当即提出抗议:“你的话没有依据,是对中国工兵的诋毁!你可以立即到施工现场验收!”这位“自信满满”的工程处副主官拉姆来到现场,左量右看,来回踱步,愣是没找出一点纰漏来,不得不向李队长道歉,承认自己言语失当,并表示发邮件对中国工兵表示感谢。

李士良与联合国人员协商施工事宜 (宋杰摄)

还有一次在抢修伦拜克至通季道路中,一位联合国官员指挥有误,造成施工进度缓慢。李队长抱着负责的态度向他提出合理建议,却被这位指挥官当场回绝:“你们的施工技术值得怀疑,请不要质疑我的决定!”李队长认为,如果按照这位官员的想法施工,不但不能按时完工,还会使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对中国工兵产生负面影响。再三权衡后,李队长果断采取新的施工方案,很快解决了施工难题,得到联南苏团的肯定。事后,这位官员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误,主动承认错误,并握着李队长的手说:“请原谅我的固执,你们的专业精神、负责态度令人尊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