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粮草官”上演战火中的“保卫萝卜”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孟亮责任编辑:任爽
2017-07-26 08:22

马鹏程陪同联合国人员进行车辆装备核查。李赞

拷问一:装备核查“零容忍”,绕道走还是迎难上

为此,春节期间马鹏程组织技术骨干召开了6次会。

就在几天前,维和步兵营突然接到联南苏团(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通知,将于正月初五组织装备核查。

联合国装备核查是对出兵国政府所提供的装备能否完成维和任务而进行的综合性评估,也是向出兵国予以经济补偿的根本依据,关系国家利益。同时,联合国装备核查也是以“零容忍”著称,一个指示灯故障都会被判为不合格,要求极为严格,标准十分苛刻。

然而此时部队刚刚进驻任务区,官兵对装备核查流程、标准还不太熟悉。如何高标准通过装备核查,在国际舞台展示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成了当务之急。

有人私下建议,可以给核查官送些小礼品,关键时刻能“顶顶事儿”。还有人担心,核查官主要来自西方国家,核查时难免会鸡蛋里挑骨头。

“干不好,有损我们的形象。难道绕着弯走,就不损害我们的形象?关键时刻,中国军人就敢以过硬的标准迎难而上!”严厉制止后,马鹏程多次组织官兵进行专题讨论,提出了“学好规则、掌握标准、先期检查、先期保养”的思路。

说干就干。除夕当天,在万家团圆之际,他带着官兵逐条学习核查标准,逐条对表检查装备情况。“轮胎磨损超过5毫米,就会被列入故障车;车灯不亮,也会被登记……”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他一连几天泡在车场,与战士一同钻到车下,带着挑剔的眼光审视着装备的每个细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核查当天,维和步兵营所属的装备器材全部达到或超过联合国规定标准,并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标准赢得了核查组的高度评价。核查官维克多对此评价道,“中国维和部队装备管理、维护保养非常科学规范,在任务区内达到了一流水平,堪称联南苏团的模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