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祭奠维和烈士申亮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段凯峰 侯立威责任编辑:任爽
2017-08-17 10:37

火线边缘接力卫和平

——记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祭奠维和烈士申亮亮

当地时间7月31日,中国驻马里大使陆慧英和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代表,在维和战士申亮亮生前坚守的哨位前,祭奠缅怀为世界和平壮烈牺牲的维和英雄申亮亮烈士。韩立建

中国军网讯 当地时间7月31日,在马里共和国北部重镇加奥市的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内,中国驻马里大使陆慧英和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代表,一同来到维和战士申亮亮生前坚守的哨位前,祭奠缅怀为世界和平壮烈牺牲的维和英雄申亮亮烈士。

简朴庄重的祭奠仪式上,响起了《思念曲》,悠扬的小号声婉转低回,瞬间勾起大家对申亮亮烈士的深切哀思和追忆。2016年5月31日晚,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加奥的营地遭遇汽车炸弹袭击,一辆载有500多公斤炸药的汽车,加速向维和部队营门撞去,正负责营区2号哨位警戒值勤的中国维和战士申亮亮发出预警信号后,引导后方部队隐蔽,确保了营区联合国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而申亮亮不幸壮烈牺牲。

那一夜,营区监控摄像头记录下的爆炸瞬间划破了加奥的夜空,那一道闪光让一个年仅29岁的生命从此定格成为永恒。2016年6月2日,联合国官方社交媒体发表了题为《一路走好,中国英雄》的纪念文章,悼念缅怀为世界和平事业而英勇献身的申亮亮烈士。

撒哈拉南缘,尼日尔河畔。时隔一年零两个月,申亮亮烈士生前坚守的哨位依稀可见,静静伫立的残存哨位沙箱上摆放着申亮亮烈士的黑白照片,英武的申亮亮面带微笑,目光坚毅有神,犹如之前那样坚守哨位守卫和平。

庄严肃穆的哨位遗址前,维和官兵们胸前佩戴白花,整齐列队,2名头戴蓝色贝雷帽、系着蓝色丝巾的维和战士,双手抬着花圈,缓缓迈着礼步前行,向申亮亮烈士遗像敬献花圈。主持人在悼词中简要叙述申亮亮生平,再次重温维和烈士的英雄壮举,大家眼含热泪、深切缅怀。

“全体脱帽,默哀!”随着主持人的指挥,大家向烈士默哀、鞠躬。陆慧英大使和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工兵、医疗三支分队的官兵代表,步履沉重,神情肃穆,将手中的小白花静静地放在哨位沙箱上。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马里北部重镇加奥,悼念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宝贵生命的申亮亮烈士,中国维和军人在火线边缘执勤巡逻,在恐袭威胁下坚持施工,在枪林弹雨中抢救生命,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陆慧英大使对中国维和部队维护马里和平稳定、增进中马友谊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称赞维和官兵不畏艰险、临危不惧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充分展现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光辉形象。

一朵白花寄托哀思,一个军礼表达敬意,通过“缅怀纪念烈士、学习英雄事迹、弘扬维和精神”,进一步激发维和官兵的爱国热情,更加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心与决心。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指挥长章海军说:“失去了一位好战友令我们万分痛心,作为继任者的我们依然奋战在维和战场上,继续着光荣神圣的维和事业,全体官兵将传承烈士遗志,履行好使命任务,当好维和尖兵。”

仪式最后,大家来到由1731块汽车碎片堆制成的“5·31遇袭警示柱”前参观,静静伫立的警示柱无声地控诉着恐怖组织的罪行,更激励着中国维和官兵在战火硝烟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让世界多一份安宁,让战火远离无辜的百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